• 2019.03.11
    星期一

熙爾促總理撤封口令 讓王州迪再盡訴心中話
否則杜魯多有「此地無銀」之嫌

[2019.03.11] 發表
聯邦保守黨領袖熙爾 總理杜魯多

【明報專訊】聯邦保守黨領袖熙爾(Andrew Scheer)周日表示,總理杜魯多應撤銷「封口令」(gag order),讓前司法部長王州迪(Jody Wilson-Raybould)披露其決定離開內閣的全部真相。他又披露,正展開網上活動向杜魯多施壓。

熙爾在渥太華的記者會上表示,加國最大工程集團SNC-Lavalin的刑事案引起的爭議,曝露了總理辦領導層的道德和操守危機,並稱支持王州迪的網上活動正在進行中,「杜魯多必須讓她訴說心中話」。

眾議院司法委員會將於周三召開緊急會議,而王州迪早前曾表示,她願意再到委員會作證。

熙爾稱,司法委員會內的自由黨國會議員應支持王州迪再次作證,進一步說明SNC-Lavalin醜聞的底蘊,不然的話,杜魯多難釋「此地無銀」之嫌,「先前,司法委員會內的自由黨國會議在巨大壓力下,才准許展開調查,並在加人巨大壓力下,杜魯多才局部容許王州迪發言。我們希望這次活動帶來同樣的效果,那就是施壓迫使杜魯多容許她前來作證」。熙爾又指,目前已清楚顯示,「杜魯多真實的一面」已曝露於全國人面前,又直斥總理領導無方。

王州迪早前在司法委員會作證表示,她曾受到持續和有組織的政治壓力,要她去促使SNC-Lavalin公司免於被刑事起訴。

杜魯多局部豁免王州迪的律師與客戶間保密特權(Solicitor-Client Privilege)和內閣守密規定,讓她能就SNC Lavalin賄賂案引起的風波直抒己見,但限制了她講述她與聯邦檢察官羅塞爾(Kathleen Roussel)之間的溝通內容。

杜魯多的前首席秘書巴茨(Gerald Butts)上周作證稱,他相信總理辦內沒有人犯錯,並指王州迪本人亦從未投訴她遭到不恰當施壓,要她停止對SNC-Lavalin的刑事起訴,直至總理決定將她調離司法部長兼總檢察長的職務。

安省韋比市(Whitby)自由黨國會議員西澤-查萬尼斯(Celina Caesar-Chavannes)日前接受《環球郵報》訪問時表示,她告訴杜魯多10月不想競選連任後,遭杜魯多大聲指罵,但她說杜魯多後來有道歉,但在其他場合還是對她不友善。總理辦的發言人周六承認,杜魯多曾與西澤-查萬尼斯有過「激動」的對話,但否認杜魯多大聲指罵她,又或對她不友善。

熙爾則說:「久不久就傳出杜魯多行為不恰當,究竟這是否因為壓力,抑或他在這種環境下對待別人有問題,他唯一辯說是其他人經歷事情各有不同。」

更多加國新聞三
阿省周日4.4級地震 居民夢中驚醒
【明報專訊】阿爾伯達省中部在不足一周內發生第二次地震,未有造成損毀,但有遠至愛蒙頓的居民在睡夢被地震震感搖醒。地震專家指出,兩次地震發生在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