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在南蘇丹馬班縣的多羅難民營,不少孕婦在沒有接受產前檢查的情G下分娩,結果部分嬰兒有先天缺陷。?Vivienne Chan/ MSF(無國界醫生提供)
放大
 
香港護士李芷殷2018年跟隨無國界醫生到南蘇丹執行為期半年的人道救援項目。?Vivienne Chan/ MSF(無國界醫生提供)
放大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數據,2015年南蘇丹每10萬名活產嬰,便有789名產婦死亡。圖為醫護人員替南蘇丹婦女檢查。(法新社)
放大
 

其他新聞
觀點與角度﹕應設支援中心助性暴力受害者?
概念解碼﹕肥胖問題席捲全球
摘星拆解﹕手機普及影響青少年成長
愛爾蘭綠衣巡遊
國有特色﹕三葉草代表愛爾蘭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透視救援﹕資源缺乏 考驗南蘇丹孕婦

【明報專訊】16歲結婚生子,在香港會被視為過早,在非洲南蘇丹卻是很普遍的現象。當地少女在家人安排下,未成年先結婚,結果身心尚未成熟便要懷胎十月,腹大便便也要挑水斬柴。熬過各種痛楚,最後誕下的卻很可能是先天有缺陷的輕磅嬰兒。在香港,有說養育一名孩子需要400萬港元;在南蘇丹,能否將嬰兒養育成人的關鍵不是400萬元,而是可以克服外界一切眼光和現實考驗的母愛。

缺正確婦產科知識 孕婦死亡率高企

據世界衛生組織的數據, 2017年南蘇丹平均每1000人就有96人未滿5歲死亡,平均壽命約60歲。2017年無國界醫生於南蘇丹為11,700名孕婦接生,當中包括240宗剖腹分娩。可惜,南蘇丹的孕婦死亡率是全世界最高的國家之一,當地婦女的懷孕和分娩經驗豐富,卻缺乏正確婦產科知識。

在香港,孕婦會接受最少3至4次產前檢查,部分甚至早在結婚前已進行婦科檢查,做好生育規劃,以確保母嬰健康。但在南蘇丹,婦女缺乏產前檢查的觀念,往往直至臨盆一刻才衝到醫院分娩,以致難以及早發現胎兒可有異樣、孕婦是否有產前抑鬱等。另一方面,由於缺乏超聲波儀器,當地的產前檢查只能改善孕婦的身體狀G,例如若孕婦營養不良,醫療團隊會給予即食營養劑;若血色素過低,則會提供鐵丸。但這些都未能直接顧及嬰兒的狀G。

港護士遠赴非洲 難忘1.5磅新生嬰

在南蘇丹馬班縣多羅難民營,無國界醫生是區內唯一提供免費婦產科醫療服務的組織。來自香港的護士李芷殷2018年跟隨無國界醫生到營內擔任助產士,為期半年。她憶述,曾有婦女誕下一名只重約1.5磅的嬰兒,由於當地沒有保溫箱,需要由媽媽抱蚑S數不足的嬰孩,以體溫讓孩子取暖,並按時餵奶,但與此同時,產婦的丈夫稱家中另有一名子女病危,她需要即時趕回家照顧。新生輕磅嬰兒必須按時喝奶,家中子女也不能沒有人照顧,而由醫院回家需時約半日。在兩難的情G下,無國界醫生的團隊急中生智,將母乳預先儲存在冰箱堙A同時要求一名女親戚前來,代替母親給予嬰兒溫暖,讓產婦可以趕回家看顧病危的子女。

另有一次,一名孕婦分娩後,發現新生嬰兒有兔唇和裂顎,不願意抱起嬰兒,也不願餵奶。她獨自坐在H上,看茖銗L婦女與她們嗷嗷待哺的嬰兒,不禁哭起來。團隊於是聯絡心理專家提供輔導,同時動之以情,嘗試喚起她的母愛。

在香港,大部分孕婦和嬰兒是萬千寵愛所在,家人加倍呵護,早在懷孕階段便開始計劃將來。但對於南蘇丹的孕婦而言,子女的未來會如何實在言之尚早,她們關注的僅是子女能否健康出世。

■知多點

南蘇丹獨立建國 內戰不斷

位處非洲東北部的南蘇丹於2011年獨立建國,首都為朱巴(Juba)。南蘇丹原屬另一非洲國家蘇丹的南部,先後經歷兩次內戰後,雙方於2005年簽署《全面和平條約》,南蘇丹成立自治政府。2011年南蘇丹通過公投,正式獨立成國。

南蘇丹建國卻未能帶來和平。2013年該國再爆發內戰,數以萬計的南蘇丹人在衝突中死亡,約200萬人被迫逃至鄰國,另有200萬人在南蘇丹國內流離失所。

無國界醫生於1983年開始在南蘇丹展開醫療人道救援工作,現時在當地的醫院和診所開展初級和二級醫療護理、為流離失所者和偏遠地區提供外展活動、應對緊急救援和疫情,並提供疫苗接種,預防疫症爆發。

文:無國界醫生

圖:無國界醫生、資料圖片

[通通識 第571期]

 
 
今日相關新聞
透視救援﹕資源缺乏 考驗南蘇丹孕婦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