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香港昨日宣布暫時禁止波音737 MAX系列型號客機進出及飛越香港。
放大
 

其他新聞
政府法令致旅程延誤 陳健波:保險或不賠
安省小型飛機急降 華裔司機慶逃一劫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遲內地兩日 香港發「禁飛令」
議員批後知後覺

【明報專訊】埃塞俄比亞航空一架波音737 MAX 8型號客機周日(10日)墜牷A是5個月內第二宗同款客機空難,惹安全疑慮,中國內地等翌日已對同款客機下「禁飛令」,其後相繼有逾40個地區或國家跟隨,至昨日香港民航處亦宣布暫時禁止波音737 MAX系列型號客機進出及飛越香港,兩間有使用737 MAX系列客機的航空公司需更換往來港航線的客機型號。有立法會議員指,香港屬航空樞紐,航班安全尤其重要,今次民航處後知後覺,不過「遲到好過無到」。

禁進出及飛越港空域

在埃航周日墜機事故後,內地、印尼、歐盟、澳洲、新加坡等逾40個地區或國家就相關型號客機下「禁飛令」,至昨日加拿大及美國亦相繼加入行列。

香港民航處昨宣布,昨午6時起暫時禁止所有波音737 MAX型號飛機進出或飛越香港,直至另行通知。根據波音公司網頁,737 MAX系列有4個型號,包括MAX 7、MAX 8、MAX 9和MAX 10。

民航處發言人稱,波音737 MAX型號客機在5個月內發生兩宗嚴重意外,意外仍在調查中,民航處一直與確認機型適航的美國聯邦航空局及相關機構密切聯絡,今次臨時禁制為預防措施,確保航空安全和保障公眾。

目前印度的香料航空(SpiceJet)和俄羅斯的Globus Airlines有使用737 MAX飛機營運往返香港的航線,民航處已聯絡兩者,獲回覆指會全力配合,以其他機種或機型繼續提供服務,減少影響。

民航處指出,香料航空每日有一班航班來回香港及印度德里,Globus Airlines則每周一和周四各有一班航班來回香港及新西伯利亞(Novosibirsk)。截至昨午6時半,無任何波音737 MAX客機在港,亦未有飛越香港領空的過境航班受影響。香料航空香港總代理昨回應稱,今早航班會如期從香港起飛,並改用波音737-800客機。

澳門民航局昨亦宣布,在澳門註冊的航機並無波音737 MAX系列,並暫停接受有關 MAX 8和MAX 9的航班申請。

公民黨議員譚文豪認為,以往在香港機場過境及升降的波音737 MAX系列飛機不多,相信今次影響不大。

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主席陳絔g認為,內地周一已下「禁飛令」,香港至周三才有反應,屬後知後覺,但「遲到好過無到」,香港是航空樞紐,航班安全屬首要考慮,促請當局應當機立斷,及早推出相應措施。

樂鞏南:港有先例曾禁DC10

民航處前處長樂鞏南稱,現仍未知道埃航空難具體原因,波音737 MAX 8部件或與同系列機種相同,相信民航處諮詢過專家後作停飛決定。他說1979年有麥道DC-10客機在美國芝加哥奧黑爾國際機場起飛不久墜牷A機上271人全部死亡,其後香港等地亦曾對該型號客機下「禁飛令」。

 
 
今日相關新聞
遲內地兩日 香港發「禁飛令」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