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3.15
    星期五

日企被挪用234億日圓  3中國員工疑捲款失蹤

[2019.03.15] 發表

【明報專訊】日本最大房地產商大和房屋工業公司在遼寧大連的合資公司,爆出挪用公款醜聞,涉額達234億日圓(約14.1億人民幣)。大和房屋若無法收回款項,恐蒙受約117億日圓損失。公司事後以職務侵佔等罪,向中國當局對3名中國員工提出刑事起訴,3人截至周四(14日)仍下落不明。

大和房屋周二(12日)收到大連大和中盛財務人員的報告,指公司存款餘額與帳面出現巨大差額,調查發現款項極可能被人經網上銀行私下轉走。根據交易紀錄,該情況竟早在2015年已開始,手法還包括匯款及提現。涉嫌轉走巨款的,則是合資方派駐的兩名男董事和一名女會計員,3人事後再沒有上班。

日媒引消息指3人為親戚關係,合伙經營建築公司;又指大連大和中盛之前開發一個10億日圓地產項目時,在未經大和房屋同意,私下將其賣給客戶。大和房屋目前正考慮與合資方終止合約關係。

大和房屋社長芳井敬一周三在大阪召開記者會交代事件,向公司客戶及股東道歉。芳井承認公司管理體制鬆懈,今後會加強內部管理,防止同類事件發生,但強調中國是重要市場,公司暫無計劃終止在華業務。

涉事的大連大和中盛房地產,是大和房屋在2005年與大連中盛集團合資創立,註冊資金33億元人民幣,大和房屋投資逾八成三,大連中盛則不到一成七,雙方對半持股,主要從事公寓開發及銷售。至於大連中盛則在1983年成立,業務涵蓋房地產開發、旅遊、酒店經營等。

更多中國新聞
上海居全球金融中心第5名
【明報專訊】在杜拜「全球金融峰會」期間,發布的最新一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數」,上海位居第5名,與上期持平;前4名依序為紐約、倫敦、香港、新加坡...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男子在春節過後,從家鄉駕車回深圳,途中塞車逾20句鐘,此後一直感到不適,以為患感冒。男子撐至2月14日,終在家人的陪同下求醫... 詳情
雲南司機太離譜 6座車硬塞43學童
【明報專訊】雲南昭通一名丁姓司機周四(14日)罔顧學童安全,將43名小學生硬塞在一部6座位的汽車內,終被警方發現。在警員上前檢查期間,丁男更... 詳情
修繕近半年 樂山大佛4月「出關」
【明報專訊】樂山文化旅遊春季推廣會日前傳出好消息:作為中國最大的一尊摩崖石刻造像,樂山大佛經過近半年的修繕後,將於4月中下旬正式「出關」,與... 詳情
嚴父養狗監督女兒寫作業
【明報專訊】碰上有要外出工作,家長該如何督促子女做功課。貴州貴陽市一對父母就想到養出一隻狗狗,全程監管女兒做功課。事件近日引起熱議,不少網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