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3.19
    星期二

新西蘭內閣同意收緊槍械管制

[2019.03.19] 發表

新西蘭基督城上周五(15日)發生50死清真寺恐襲案後,內閣周一(18日)原則上同意收緊槍械法例,總理阿德恩表示下周一的內閣會議前將公布詳情。紐國最大槍展原定周六(23日)起舉行,亦因為今次恐襲而取消。槍手塔蘭特上周六首次出庭後決定放棄委任律師,改為在庭上自辯。

槍手擬庭上自辯

28歲澳洲籍白人男子槍手塔蘭特(Brenton Tarrant)放棄委任律師辯護。他的原代表律師彼得斯(Richard Peters)說,塔蘭特不似有精神病,看來知道發生了什麼事。紐國被控謀殺罪成一般最少入獄10年後才有望假釋,但法律學者指塔蘭特罪行嚴重,估計面臨1961年廢除死刑以來最重判刑,不可假釋。

不過奧克蘭大學刑事訴訟專家霍奇(Bill Hodge)指出,紐國反恐法2002年方推出且從未引用過,用意是阻止或檢控與恐怖組織有關、金援或出版相關刊物的人。他認為當局這次若用反恐法起訴塔蘭特,可能會令審訊曠日持久,因此當局較保險的做法是以謀殺罪名控告他。

由於發生恐襲,原定周六在奧克蘭附近舉行的槍展亦因而取消。至於曾向塔蘭特出售4支槍的槍械網店Gun City,該店總經理否認他們應為恐襲負責,稱沒發現塔蘭特有任何異樣。

阿德恩昨宣布內閣已同意收緊槍管。副總理彼得斯所屬的新西蘭第一黨原本反對修改槍械法例,但他昨日表示完全支持阿德恩的決定:「上周五下午1時後,我們的世界已永遠改變,所以我們的法例亦要改變。」(法新社)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一向換下屬並不手軟,不時把「你被開除了!」掛在嘴上,縱使面對政府高官,砍人也不手軟。《商業內幕》(Business... 詳情
東非風災  50萬人城市九成地區受損
熱帶氣旋伊代(Idai)上周吹襲非洲東部國家莫桑比克及津巴布韋,迄今造成最少157人死亡。紅十字會昨表示,風暴重挫有50萬人口的莫桑比克沿岸... 詳情
英國下議院議長白高漢(John Bercow)昨宣布,若首相文翠珊的最新脫歐協議方案跟之前遭國會否決的方案一樣或「實質上一樣」,將不能提交國... 詳情
普京訪克里米亞 慶吞併5周年
【綜合報道】俄羅斯吞併克里米亞5周年,總統普京到訪當地,俄羅斯據報將會加強在克里米亞的國防力量。 普京先到克里米亞一個發電廠參觀,自俄... 詳情
美不建議服阿士匹靈防中風
【綜合報道】美國心臟協會(AHA)和美國心臟學學院(ACC)周日(17日)發布新指引,不再建議健康的長者每日服用低劑量的阿士匹靈(Aspir...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