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3.23
    星期六

韓流襲港 韓粉喊選「總統」 香港政府中聯辦高規格接待

[2019.03.23] 發表
韓國瑜(左)昨日傍晚到訪中聯辦,與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會見並握手。(中聯辦)
韓國瑜(左)昨上午到訪禮賓府與特首林鄭月娥會面。林太期望透過是次訪問進一步推進香港與高雄交流。(中通社)
韓國瑜(前中)與代表團昨傍晚到中央駐港機構中聯辦,獲王志民主任設宴款待。他7時半離開中聯辦時,向門外守候的傳媒揮手。前右為中聯辦台灣事務部長楊流昌。(賴俊傑攝)

【明報專訊】高雄市長韓國瑜昨飛抵香港,吸引大批傳媒及韓粉。赤臘角機場大廳有數百名僑胞、韓粉拿中華民國小國旗要迎接,但港方給予高規格接待,中聯辦台灣事務部長楊流昌等人接機走禮遇通關,港籍韓粉跑到室外馬路邊,看到韓立刻大聲尖叫高喊「選總統!」韓國瑜下午與香港信和集團董事局主席黃志祥會面時,黃致詞也鼓勵韓選總統。

高雄市長韓國瑜昨率團訪港,展開港澳深廈4市「經濟之旅」,港府和中聯辦派官員接機。韓國瑜中午在禮賓府與特首林鄭月娥會面並午宴,傍晚赴中聯辦晚宴,接待規格頗高,更相信是台灣地方市長首次進入「西環大樓」。韓國瑜多次重申此行只為「交朋友做生意」,絕口不提政治,被問對一國兩制在港落實的看法、是否接受一國兩制「台灣版本」,以及如何看「九二共識」等問題時,他都沒回答。

晤林鄭談觀光教育

韓國瑜上午約9時半抵港,隨即進入港府貴賓室,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常任秘書長鄧忍光、中聯辦台灣事務部長楊流昌到貴賓室迎接。韓國瑜出訪前,已有報道指他此行將獲港府「最高規格接待」,他本人則稱「不曉得、不好意思、不敢當」。離開機場後,韓國瑜直赴禮賓府與林鄭月娥會面,夫人李佳芬、副市長葉匡時等10人隨行。會面以閉門形式進行,高雄新聞局稱雙方交流觀光、教育等議題。林太設午宴款待一行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聶德權、署理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陳百里陪同。

韓國瑜下午5時半前往中聯辦大樓,逗留約2小時,晚上7時半離開。高雄新聞局表示「非公開行程無法提供照片」,不過台媒取得的圖片可見雙方共晉晚宴,韓國瑜、葉匡時坐於中聯辦主任王志民身邊的主次賓位。中聯辦晚間發布消息稱,王志民對韓國瑜來港參訪交流表示歡迎,並介紹了「香港回歸祖國21年來取得的巨大成就和進步」。

獲中聯辦宴請 稱「情感交流」

被問及與中聯辦會面內容,韓國瑜昨晚形容是「純粹吃飯」、「情感交流」,又引述王志民稱對過去兩地交流太少感可惜,認為香港能為高雄提供更多做生意機會,韓國瑜亦認同,又形容會面氣氛融洽。

全國僑聯副主席、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理事長盧文端昨日有參與接待活動,他說香港今次罕見高規格接待台灣的市長有其用意。盧說,高雄市在民進黨領導下,兩岸文化、經貿交往都有障礙,但現在換了國民黨籍的韓國瑜,國民黨承認兩岸「九二共識」及「一中」政策,故各項事務都可有商量。盧說韓今次獲中央安排禮待,是想向台灣政府當局及民眾展示,如承認「九二共識」有前途,高雄做到生意,如不承認便「無運行」。

立法會議員朱凱Y、區諾軒、梁耀忠與香港眾志發布聯署聲明,指摘韓國瑜不應到訪中聯辦。香港眾志指韓國瑜應以香港推行「一國兩制」為鑑,「莫縱容中共統戰侵害台灣」。

稱「交朋友買東西」 不提政治

韓作為台灣地方市長,首訪港便受禮賓府與中聯辦「雙重接待」,更據信是首名進入「西環大樓」的台灣地方市長(見表)。會展舉行的農產品簽約儀式上,韓國瑜致辭稱,這次「一交朋友,二買東西,三是歡迎大家多來高雄旅遊」,絕口不提政治。

簽約儀式後被問對「九二共識」、「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的看法,以及是否接受國民黨2020徵召,韓國瑜答「你的問題非常好!」即轉問記者「今天我們帶來的水果,剛才你有沒有吃?」隨後又用頓挫清晰的語氣強調:「我這趟講得非常清楚,定位:經濟之旅、情感交流之旅,謝謝!」韓國瑜今天將轉往澳門,據報將會見澳門特首崔世安。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選舉管理委員會上月25日向特首林鄭月娥提交去年11月九龍西立法會補選的報告書,指出選舉共收到773宗投訴,其中296宗關於選舉廣... 詳情
倡港特殊待遇不變 美報告取態「降級」
【明報專訊】美國國務院就《香港政策法》發表2019年報告,稱香港高度自治受削弱,報告結論雖仍建議美國政府維持對港提供特殊待遇,但措辭由前兩年...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國務院《香港政策法》報告雖建議維持對港特殊待遇,但評價與以往有別。自由黨黨魁鍾國斌稱,華府維持對港特殊待遇是好消息,又指美國... 詳情
電車西環翻側 司機輕傷
【明報專訊】西環約今日零時有電車翻側。一架無載客電車往西環方向行駛途中,在德輔道西418號太平洋廣場對出拐右彎時失控,出軌向右翻側,橫~路中... 詳情
被評高自殺風險 病H近護士站 割腕入院 幻聽漢東院破窗墮斃
【明報專訊】一名男子前日割腕自殺後入院,在東區醫院接受骨科手術後,至昨凌晨留院期間,突然擊碎9樓病房的玻璃窗,再直墮平台花園,醫護人員即場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