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在以色列,德魯茲人被視為少數民族,主要聚居在戈蘭高地。圖為去年7月5名以色列德魯茲人坐在以屬戈蘭高地上,面向荓唭Q亞國土。(路透社)
放大
 

其他新聞
歐盟允英押後脫歐 4•12定前路
脫歐挫英歐經濟 中美漁人得利
倫敦部署亂局應變 管制東南部交通
文翠珊暗示未必再表決脫歐草案
朝鮮撤朝韓聯絡辦人員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撐以色列擁戈蘭高地 特朗普遭多國譴責

美國總統特朗普周四表示是時候承認以色列擁有戈蘭高地主權,這番被視為改變美國數十年政策的言論惹來外界猛列批評,俄羅斯、敘利亞、伊朗和土耳其先後譴責決定。其中在六日戰爭失去戈蘭高地的敘利亞,有國營通訊社引述外交部消息,批評特朗普此舉反映美國對以色列的「盲目偏見」,矢言要以「一切可用手段」收復故土。有專家擔心,特朗普此舉會削弱西方抗議俄羅斯吞併克里米亞的理據。

在國務卿蓬佩奧出訪耶路撒冷之際,特朗普突然宣布支持以色列對戈蘭高地的主權,聲言這對以色列和地區穩定具有戰略和安全的重要性。在1967年六日戰爭後,以色列佔領鄰國多處領土,包括敘利亞擁有的戈蘭高地大部分地區。以色列在1981年通過法律,宣稱擁有對戈蘭高地的主權。但國際社會普遍不承認,美國此前亦只以「以色列佔領地區」(Israeli-occupied)來描述這片土地。

昔稱「以國控制」 外界質疑轉政策

特朗普上台後,美國對以色列的支持益見加強,例如前年單方面宣布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美國國務院最新的年度人權報告亦改用「以色列控制地區」(Israeli-controlled)」來描述戈蘭高地,惹來外界懷疑政策有變,但華府高官否認,但特朗普這番言論,令外界認為美國改變了過去幾十年的政策。

分析:助以總理連任拉票

俄羅斯外交部稱,改變戈蘭高地地位會違反聯合國決議案,伊朗外交部則稱「非法和不可接受的承認不會改變它屬於敘利亞的事實」,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聲言不能容許對戈蘭高地的佔領合法化,就連法國和德國等西方大國也對美國的說法表示反對。

阿拉伯聯盟秘書長稱,任何承認以色列擁有敘利亞戈蘭高地的做法都是無效和非法的,違反國際法,強調阿盟全面支持敘利亞對被佔領領土的權利。

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盛讚和感謝特朗普的決定,強調伊朗利用敘利亞作為摧狴H色列的平台。戈蘭高地不但有豐富水源和沃土,也是以色列城市區跟敘利亞之間的軍事緩衝區,對以色列具有重要戰略價值。

美國前近東事務副助理國務卿威特斯(Tamara Cofman Wittes)在Twitter批評,特朗普此舉違反了聯合國決議案確立的「戰爭所奪取土地不能接納」戰後慣例,或損害西方反對俄羅斯吞併克里米亞的理據。有分析質疑,特朗普有為醜聞纏身的內塔尼亞胡下月大選連任拉票之嫌。(綜合報道)

 
 
今日相關新聞
撐以色列擁戈蘭高地 特朗普遭多國譴責
戈蘭高地Q&A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