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3.26
    星期二

習訪法簽400億歐元合約 一口氣購300架空巴
晤馬克龍 促盡早落實共建「帶路」

[2019.03.26] 發表
3月25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巴黎愛麗舍宮同法國總統馬克龍會談。會談前,馬克龍在凱旋門為習近平舉行隆重、盛大的歡迎儀式。(新華社)

【明報專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訪歐之行進入最後一站,當地時間24日晚,習近平在尼斯與法國總統馬克龍舉行私人會晤,提出中法雙方推動已商定的共建「一帶一路」等項目盡早落地。馬克龍表示,法方關注並重視「一帶一路」倡議。習近平25日抵達巴黎,開始正式國事訪問。法國總統馬克龍在凱旋門為習近平舉行歡迎儀式,兩人並向無名烈士墓獻上花圈。兩人其後在愛麗榭宮舉行會談,並簽署15份商業合約,涵蓋能源、食品及運輸等領域,合共總值400億歐元,包括中方購買300部空中巴士客機。

法國總統辦公室公布,中國航空器材集團採購了290架A320以及10部A350空中巴士,總值約300億歐元。馬克龍和習近平發表聯合講話,表示這筆交易在當前背景下,是向前邁出的重要一步和積極信號。

兩國企業還簽訂多份合約,包括法國電力公司會在中國建立海上風力發電場。法國工業集團法孚和中國建材集團簽署一項10億歐元的協議,在發展中國家合作節約能源項目。兩國企業簽署總值12億歐元的協議,建造10艘貨櫃船。雙方還同意解除法國家禽進口中國的禁令。

新華社報道,習近平24日在結束對摩納哥公國的訪問後乘車前往尼斯,開始對法國國事訪問。習近平當晚與馬克龍會面,他當前國際形勢和兩國關係都發生了很大變化,但中國始終重視中法關係,一直視法國為「優先合作伙伴」。同時,中法在國際事務中奉行多邊主義,反對保護主義、單邊主義,雙方不是「零和博弈關係」,在經濟上仍具有「較強互補優勢」。

習近平提出,雙方要不斷探索合作新疆域,培養新的合作增長點,推動已商定的共建「一帶一路」及第三方合作項目「盡早落地,取得實效」。習又表示,中方「一貫支持歐洲一體化建設」,「期待法方在中歐關係中發揮更積極的引領和推動作用」。

馬克龍:重視「帶路」倡議

馬克龍表示,法方關注並重視「一帶一路」倡議,並且視中方為重要戰略合作伙伴,願同中方進一步密切戰略溝通與協作,共同維護多邊主義。馬克龍當晚曾在Twitter發文說:「中國國家主席此次訪問加強了兩國的戰略伙伴關係,也強調了法國、歐洲和中國對強大的多邊主義議題的重視。」法新社報道,在習近平展開對法國訪問之際,馬克龍要試圖說服中國遵照尚不完美的國際多邊主義規則行動,而目前歐洲在中國強勢的外交貿易雙重攻勢下,已經顯示出分裂的局面。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新西蘭總理阿德恩(Jacinda Ardern)將於31日啟程訪問中國,與國家主席習近平、總理李克強會面,商討包括更新兩國之間的... 詳情
廣東省委常委兼常務副省長林少春昨日奉調北上,升任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副書記,他是近兩年第3位出省北上的廣東籍高官,他走後,廣東省委常委班子中,真... 詳情
韓國瑜晤劉結一 同稱堅持九二共識
【明報專訊】正在深圳參訪的高雄市長韓國瑜昨日下午與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會面,證實此前兩人將會晤的消息。「劉韓會」上雙方都提及堅持九二共識,韓國瑜... 詳情
【明報專訊】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要徵召高雄市長韓國瑜參加總統選舉黨內初選,引起黨內內訌,已填表參選的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亦提出質疑... 詳情
【明報專訊】高雄市長韓國瑜「拚經濟」之旅,昨在深圳簽下2億元人民幣訂單,深圳企業將在4年內採購高雄的農產鮮果蔬菜,並提供3個攤位販售相關產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