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3.26
    星期二

監獄要求唱軍歌違法 受刑人勝訴

[2019.03.26] 發表

【明報專訊】綠島監獄謝姓受刑人控告獄方要求他唱軍歌、答數等軍事訓練的相關管理措施違法,台東地院認為軍事訓練與監所矯正目的無關聯,判監獄敗訴,寫下司法史上首例。

另外,法院也判決獄方不能自行認定謝寫的信件是「非陳情」性質;謝其餘的請求均敗訴。綠島監獄表示,目前已暫停要求受刑人唱軍歌及答數等軍事訓練,但已補充理由提起上訴;謝也已上訴二審,主張其他管理措施也屬違法。

謝姓受刑人(36歲)因涉及毒品、恐嚇及傷害案判刑18年,目前在號稱「台灣惡魔島」的綠島監獄服刑,因曾毆打典獄長遭受違規處分。

他提起行政訴訟指控,綠島監獄在運動時間要求他唱軍歌、答數、向後跳、向左右轉等軍事訓練,和准否寄信向衛福部、中研院、家扶中心等單位陳情,准否寄信給家屬、未參加作業以致作業分數為零分、強制保管寢具等管理措施違法。獄方表示,這些都是依規定的必要管理措施,並未違法。

台東地院認為,唱軍歌、答數等軍事訓練與監所教化功能沒有關聯性,無助於受刑人理解觸犯法律的原因及自省,且獄方也不該自行認定信件屬「非陳情」性質,而不讓他寄信,因此判決綠監這兩項管理措施違法。至於謝指控的其他管理措施違法部分,全部駁回。

更多中國新聞
7旬老婦遇「猜我」詐騙
【明報專訊】台南市一名7旬陳姓老婦人日前接獲詐騙集團電話,對方以「猜猜我是誰」手法佯裝好友,誘騙向陳婦借錢,信以為真的她正準備匯款,但為了省... 詳情
夾娃娃機藏春光 驚見情趣用品
【明報專訊】夾娃娃機店滿街都是,機台內未經管控的物品卻令警方及家長擔憂。 林口區就有一夾娃娃機業者為了增加收入,公然放置仿真日本AV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