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3.28
    星期四

習近平歐洲截李克強糊

[2019.03.28] 發表

就在距離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出席4月9日的中歐峰會不足兩周之際,正在法國官式訪問的國家主席習近平率先與法、德、歐盟領袖舉行了罕見的四方會談,敲定了中歐合作大框架與總基調,而李克強下月的歐洲之行,只是在具體落實習近平與歐盟領袖達成的重要共識。

習訪歐收穫甚豐 意法德釋善意

本來,習李兩人的歐洲之行日程就略顯緊密,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在不到一個月內接踵訪問同一大洲,這也可體現中國在與美國博弈的關鍵時刻,在外交上是何等重視歐州。迄今為止,習近平的訪問可謂收獲甚豐,不僅意大利成為首個加入「一帶一路」倡議的G7國家,法、德兩國也表達了對一帶一路倡議的興趣。更重要的是,以中法合辦的全球治理論壇名義,習近平與馬克龍、默克爾和容克3人的會面,猶如一個中歐戰略高峰對話會,令即將舉行的中歐峰會失色不少。

不過,從某種意義上說,習近平的歐洲之行,也算為李克強的歐洲之行掃清了一些陰霾與障礙。在習李訪歐之前,歐盟委員會剛發表對華政策的十點聲明,將中國形容為經濟上的競爭者與體制上的對手,被解讀為對華態度突轉強硬。外長王毅要緊急到訪布魯塞爾「拆彈」,但外間輿論多對習近平的歐洲行抱持懷疑態度。

現在看來,歐盟對中國的高調喊話也與特朗普的開天索價相若,強調的是公平的貿易和市場開放的對等,但是歐洲似乎沒有美國對華的那般敵意,因此,習近平200億歐元(1773億港元)的大單就在意大利換得了加入一帶一路的大禮,在法國300架空巴訂單,也令馬克龍口氣放軟,還引來了默克爾和容克。意大利高官日前在博鰲亞洲論壇上透露,還有兩個G7國家要加入「一帶一路」,「但我不能說出來」,在中國網上引起一陣競猜狂歡。根據新華社的報道,法、德兩國都已表示,要派員參加下月在北京舉行的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

中方保證支持歐盟統一釋疑慮

與中美關係不同的是,中歐之間根本的利害衝突不多,台灣、南海都非歐盟的核心利益,歐盟最在意的還是中方會否以經濟影響力分裂歐盟,就如中國與中東歐國家的合作平台16+1般,中方只好反複保證支持歐盟統一、團結,從中法聯合聲明內容看,中方滿足了法方在非洲聯合部隊、馬里維和行動、中歐人權對話以及歐盟改革等多項訴求,換來法方對「一帶一路」倡議的支持。

當然,這一切不全是有錢能使鬼推磨,而是國際大勢的變化使然,正如德國之聲電台中文網的標題所言「中國來了 英國走了 歐盟害怕了」。

從習李的外交分工來看,習主責與美俄有交集的全球多邊峰會,如APEC、G20、上合組織、金磚五國等,李則多出席一對多的次級峰會,如中歐峰會、16+1、中日韓、東盟系列等峰會。今後習會否介入中歐峰會,值得觀察。

更多中國要聞
西藏白皮書讚民主改革「最偉大」
【明報專訊】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昨發表名為《偉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白皮書,稱民主改革是西藏歷史上最偉... 詳情
印尼漁民撈到中國水下滑翔機
【明報專訊】據印度尼西亞「medan.tribun」網站3月24日報道稱,印度尼西亞廖內省Tenggel島(右圖)的一位漁民星期六(3月23... 詳情
【明報專訊】2018年10月16日,中國自主研發的「海翼」號水下滑翔機在馬里亞納海溝挑戰者深淵完成各項科考任務,搭乘「探索一號」科考船順利返... 詳情
【明報專訊】2017年10月12日,中國科學院瀋陽自動化研究所在南海順利回收一台其最新研製的「海翼1000」水下滑翔機,該水下滑翔機在南海北... 詳情
水下滑翔機「海翼」的奧秘
【明報專訊】2017年3月6日,馬里亞納海溝傳來喜訊:「海翼」號7000米級水下滑翔機成功下潛至6329米,打破了由美國科學家創造的水下滑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