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4.04
    星期四

時事議題﹕配套未足 電動車普及難

[2019.04.04] 發表
2018年1月港大民意研究計劃公布「市民對電動私家車意見調查」,有八成半受訪市民認為本港缺乏電動車充電設施。圖為位於中環的公眾停車場電動車充電位。
今日明報新聞(港聞、中國、國際)(有效期30日)

【明報專訊】汽車排放的廢氣,如一氧化碳、氮氧化物造成空氣污染,直接影響健康。電動車沒有尾氣排放,有助紓緩路邊空氣污染,但截至2019年1月本港電動私家車比例只佔總私家車量不足2%,有聲音批評政府發展電動車普及欠積極,方向亦不清晰。

政府於2018年2月推出「一換一」計劃,即合資格車主若銷畟穡p家車再買新電動車,最多可獲25萬元首次登記稅寬減;其後政府2019年1月底降低計劃門檻,包括車主由原來要擁有舊私家車連續3年以上,改為18個月等,但免稅額不變。另外,就充電設施不足,2019/20年度《財政預算案》提出撥款1.2億元,在2022年前增加超過1000個公共充電器等。就普及電動車的政策,持份者各有不同意見,政府又有否其他政策紓緩路邊空氣污染問題?

◆本港適合應用電動車原因(圖)

■今日明報新聞(港聞、中國、國際)。有效期30日﹕bit.ly/2HnonoH

[通通識 第577期]

更多教育
漫畫拆解﹕長者醫療券成效存疑
【明報專訊】◆資料A 資料來源:〈尊子漫畫〉,《明報》,2019.03.12 ◆資料B 政府2009年以「錢跟病人走」的理... 詳情
世界三分鐘﹕星洲嚴刑惹人權爭議
【明報專訊】根據美國諮詢公司蓋洛普(Gallup)2018年《全球法律與秩序》報告(2018 Global Law and Order Re... 詳情
新媒體時代﹕慎防「網絡直播」危機
【明報專訊】「網絡直播」一詞,相信你和我都不會陌生。有賴智能手機及4G網絡的普及,網民可以隨時以手機觀看即時影音,大大加快網絡直播的發展,人... 詳情
綠色透視﹕推「明日大嶼」 何不發展棕地?
【明報專訊】土地供應專責小組的報告於2018年底出台,建議政府優先推展8個土地供應選項,包括發展棕地、新界私人農地、局部發展粉嶺高爾夫球場及... 詳情
觀點與角度﹕種族歧視法 應涵蓋公職人員?
【明報專訊】《種族歧視條例》2009年7月實施,基於種族的歧視、騷擾及中傷屬違法行為,涵蓋僱傭、教育和服務提供等範疇,但與另外3條反歧視法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