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4.04
    星期四

濕地居民﹕爬行動物知多少?

[2019.04.04] 發表
石龍子(漁農自然護理署 香港濕地公園提供)
原尾蜥虎(漁農自然護理署 香港濕地公園提供)
長尾南蜥(漁農自然護理署 香港濕地公園提供)
南草蜥(漁農自然護理署 香港濕地公園提供)
漁游蛇(漁農自然護理署 香港濕地公園提供)
(漁農自然護理署 香港濕地公園提供)

【明報專訊】香港有紀錄的原生或已歸化(即在本地穩定生活的外來物種)爬行動物約有80多種。爬行動物跟人類一樣用肺部呼吸,表皮有鱗片或被硬殼覆蓋,能減少身體水分流失。但跟人類不同的是,牠們是變溫動物,即體溫會隨環境改變。春夏季是觀賞爬行動物的好時機,在和暖的日子,可能會看到牠們在路邊享受日光浴。就讓我們認識能在香港濕地公園內遇到的爬行動物吧!

石龍子 石下捉迷藏

石龍子是原生物種,常見於淡水濕地、紅樹林濕地和草地附近。牠喜歡躲藏於石下或樹叢之間。

原尾蜥虎 斷尾逃生

原尾蜥虎俗稱「檐蛇」,是蜥蜴的一種,常見於郊區或家居環境。牠趾間的特別結構使牠可在牆壁上行走。當遇上捕食者時,更可以斷尾逃生!

長尾南蜥 空地曬太陽

長尾南蜥主要在白天活動,間中亦於晚間出沒。牠棲息於灌木、草地和市區,喜歡捕食蚯蚓和大型昆蟲。長尾南蜥經常在石上曬太陽,如天氣合適,在路邊或灌木上都有機會看到牠!

南草蜥 草地潛伏

南草蜥俗稱「草龍」,是唯一在本港棲息的草蜥,其特徵是修長的身體和特長的尾巴。南草蜥主要棲息於長滿長草的低地,也常見於乾燥空曠的地方。

漁游蛇 善游泳

無毒的漁游蛇是健康生境不可或缺的蛇類之一。牠棲息於河溪和農田,日夜也會活動。牠善於游泳和潛水,以魚類和蛙類為食。

◆觀察小貼士

爬行動物的警覺性高,善於隱藏,以下是一些觀察小貼士:

?仔細觀察小洞和隙縫

?留意身邊任何輕微的動靜,牠們可能在附近出沒

?觀察時保持一定距離,以免動物受驚攻擊

?不要嘗試捕捉野生動物,以免被咬傷

?不要破壞植物、滋擾其他野生動物或破壞牠們的居住環境?

文、圖:漁農自然護理署 香港濕地公園

[常識天下 第148期]

更多教育
(你知?我知!)昆蟲可當零食?
【明報專訊】記者話……  這是一度掀起熱話的全球首台昆蟲零食自動販賣機!它售賣10種由昆蟲製成的零食,例如朱古力蚱蜢等,每款零食價格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