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4.09
    星期二

李永達妻陳樹英:從未為夫或入獄流淚

[2019.04.09] 發表
陳樹英(左)與李永達(右)結婚多年,丈夫或將入獄,陳樹英坦然,滿腦子是丈夫入獄後要做的安排。她估計自己每月探監一兩次,主要還是為傳達信息。(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面對丈夫可能入獄,李永達妻子陳樹英自言過去兩年未曾因此流淚,「有什麼好難過呢?都預算了」。她腦海想的盡是工作,要安排誰人探監、為丈夫獄中要讀的報章雜誌作訂閱準備,自言現在如行政助理,念茲在茲是民主黨前黨鞭司徒華的一句話——既來之,則安之。會否擔心丈夫入獄會不慣?「不慣也要適應呀!」她說若丈夫判刑出乎意料地重,自己也會難受,「但那是覺得司法制度不可靠、不可信的難受」。

現為民主黨中委的陳樹英,與李永達於葵青一個區議員的辦事處受訪,當日李永達一直低頭,默默在字條上寫上友人名字如曾鈺成、李鵬飛等,以便送出其新作《判刑前的沉思》,妻子受訪時他才偶然插嘴兩句。李說,入獄前的最大目標是出版此書,由於兩口子膝下無子,父母早已辭世,經濟也無問題,「我要處理的事,可能是9人中最少」。

早料夫入獄 「不慣也要適應」

李永達在書中寫道,由前年被控開始,兩夫婦從未討論案件。陳樹英也說,平日她忙於地區工作,較少思考長遠的事,丈夫被控也只覺「預驉v。對於丈夫或要在獄中生活,陳說「無法擔心」,反而提醒丈夫在獄中要想辦法保持健康,始終不能如現時般閒來喝杯酒,與好友打麻將、爬山游水等。

陳滿腦安排探監事宜

李永達打趣說,過往也曾外遊墨西哥,與妻子分開一整個月,相信妻子能適應他入獄後的生活。自言獨立的陳樹英說,現時滿腦子都是安排朋友日後到監獄探望丈夫,以至入獄後訂閱報章雜誌的準備等,認為鬱悶時候,最好便是工作,洗地燙衫什麼也好,別讓情緒在心中糾纏不清。她自言性格如此﹕「不要期望(我)會哭個死去活來。」

不夠基層 李盼入獄更「茼a」

李永達說,現時生活並不基層,期盼入獄後或會更「茼a」,始終囚犯才是最茼a的一群,「能知道(獄中)生活如何,這些都是經驗」。

明報記者 邱榕瀅

更多港聞
健身中心新招 逼購禮券支付會籍 要求事主拍片稱自願 4店237投訴涉逾900萬元
【明報專訊】消委會昨點名強烈譴責4間健身中心,涉游說消費者買數萬元禮券以支付健身會籍等不良營銷手法,再逼事主拍相片、影片證明屬自願簽約及不會...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早前提議為美容和健身服務消費合約設3個工作天或7日冷靜期,諮詢期下周一結束。消委會總幹事黃鳳靰磳隉A不良銷售手法整體投訴數字...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麻疹疫情未止,昨日當局公布今年首宗孕婦確疹個案,染病28歲孕婦曾在傳染期到元朗容鳳書母嬰健康院做產檢。另外,昨日公布新增3宗... 詳情
「易危」白頸鴉棲地  船灣擬建18洞高球場
【明報專訊】政府2017年以「非原址換地」方式,向沙螺洞發展有限公司批出大埔船灣已復修的堆填區土地,以換取保育沙螺洞具高生態價值的私人土地。... 詳情
【明報專訊】東區裁判法院暫委特委裁判官何麗明,早前審理一宗行人疏忽過馬路票控案件時,疑不滿案中尼泊爾籍女被告遲到1分鐘,要求她交出100元保...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