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4.09
    星期二

鄭若驊:追溯期安排難免除

[2019.04.09] 發表
律政司長鄭若驊昨出席立法會財委會特別會議後表示,《逃犯條例》的修訂,難以免除追溯期安排。(賴俊傑攝)

【明報專訊】料出任《逃犯條例》修例的法案委員會主席的謝偉俊日前建議,參考廉政公署成立之初,就追溯期劃線;自由黨黨魁鍾國斌則倡無追溯期。律政司長鄭若驊昨出席立法會財委會特別會議後回應,《逃犯條例》整體安排的目的,是「就一些涉嫌犯法的人逃來香港」,有需要引用此條例把該人移交回相關地方,故很難可以有辦法免除追溯安排。

特首同意方可逮捕 經法庭審訊

議會陣線朱凱Y昨在會上問到,過去5年有23人因《逃犯條例》被申請移交而最終被裁定不適合移交,當中多少人曾被警方扣留及經法庭審訊。鄭若驊稱無相關資料,但解釋逃犯移交的一般程序,是律政司收到其他國家的申請後,先審查是否表證成立,向特首提交意見,若特首同意會發出命令啟動程序,警方才可逮捕相關者,再由法庭審訊。

政府稱修例為解決台灣殺人案,鄭若驊接受傳媒訪問時說,若香港沒有與台灣移交逃犯的制度,台灣要求移交,香港也移交不了,「屆時我個心也不會好舒服」;又稱即使台灣不要,至少特區政府做了要做的事。她重申,涉事人有權提出主張及聘請律師,過程中法庭會聆聽兩面的意見,並評估證據的分量;而即使涉事人不能提交證據證明自己無犯罪,但可以提供證據反駁是「拉錯人」。

梁美芬:未聞人大主動為23條釋法

另外,有網媒引述消息稱,中央正部署由人大常委會主動為《基本法》23條釋法,鄭若驊昨說不會回應「揣測報道」,重申23條立法是憲制責任,政府找到適當時間便會立法。基本法委員會委員梁美芬表示未聽過此做法,亦未有人就此諮詢基委會。她表示,《基本法》規定由香港自行就23條立法的安排最好。

更多港聞
尖沙嘴黑幫挑戰警方 5人被捕
【明報專訊】與尖沙嘴警署一街之隔的山林道前日清晨發生黑幫挑戰警方事件。多名軍裝警員巡邏期間,與十數名有黑幫背景男子一度推撞,警方出動警棍及盾... 詳情
天文台自行研發  應用AI  「深度學習」天氣預報系統奪獎
【明報專訊】繼2009年憑「激光雷達風切變系統」奪得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ICT Awards)「全年大獎」,香港天文台在10年後,上周再憑... 詳情
WhatsApp認證碼騙案  3個月152宗
【明報專訊】有騙徒靠「騎劫」市民的WhatsApp帳戶,取得其親友的聯絡電話,繼而行騙,有中年漢誤信假扮其姊姊的騙徒,為對方購買逾43萬元的... 詳情
《明報》創科賽  港大「智能炒菜」奪冠
【明報專訊】《明報》主辦的「大灣區智能生活」創科提案比賽頒獎典禮昨於科學園會展中心舉行,港大隊伍Alphacook設計的「智能炒菜機械人」奪... 詳情
【明報專訊】ICO風潮的完結加上幣圈的不景氣,令不少人對於區塊鏈應用、加密貨幣等的投資熱情減退,這時有人看準市場的空白位,認為可將加密貨幣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