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4.09
    星期二

英企「AI管工」監察員工惹爭議

[2019.04.09] 發表

英國多間企業利用人工智能(AI)全天候監控員工的行為,包括檢查員工發送電郵的紀錄等,有關做法引發爭議。開發「AI管工」系統的行政總裁稱其發明可減少主觀偏見,可改善整體工作環境,但有輿論認為系統會增加員工的工作壓力,亦會減少員工創意思維,因為系統不會將之記錄。

開發商稱可避免工作過量

包括律師行、地產公司等數十間英國企業,正使用倫敦科技公司Status Today開發的Isaak系統,實時監察13萬名英國及海外僱員的工作表現,包括員工發送電郵、修改檔案紀錄及跟誰見面等。系統已經搜集了超過10億個動作的數據,可以用來找出「人際網絡的中心人物」,以更好地分配工作和責任,聲稱最終可以改善辦公室整體環境,及減輕壓力及避免工作過量。開發商指這套AI系統可協助僱主評價員工表現,甄別出「影響者」或「變革者」的角色,亦可讓公司管理者更全面了解員工的行為和成果之間關係,但僱員無權查看有關紀錄。

學者憂打擊創意思維

英國赫特福德大學教授休斯(Ursula Huws)稱這種系統會增加工作壓力,僱員若不敢在工作期間稍作休息會增加心理健康風險:「員工的手離開鍵盤5分鐘會被(AI)視為不在工作,然而他們可能在思考工作上的事,但不會被系統記錄。這套系統對於那些需要有創意思維員工的公司有何作用?」

Status Today的行政總裁莫迪(Ankur Modi)則認為,系統可助僱主減少管理決策時主觀的偏見和歧視,偵測僱員超時工作情G,亦可用人唯才,依據員工能力安排工作,還有助及時發現員工問題。不過他承認系統有機會被濫用,僱主可能只用它來提高生產力,而非從員工福祉出發。(衛報)

更多國際要聞
美19州爆發麻疹5年新高
【明報專訊】美國的麻疹今年出現增多趨勢,聯邦疾病防治中心(CDC)8日宣布,僅上周就增加近百人,全國19個州今年迄今證實有465人罹患麻疹,... 詳情
麻疹疫情近年在美國、歐洲以至亞洲部分地區捲土重來,香港亦無法倖免。美國曾於2000年宣布麻疹在境內絕[,惟近年不斷再有爆發,有專家認為疫情難... 詳情
除了陰謀論盛行,政策缺失亦被視為美國麻疹疫情重臨罪魁。美國大部分州均容許民眾以無關醫學的理由拒絕接種疫苗,專家促加強監管。 可以宗教道... 詳情
美列革命衛隊恐怖組織  伊朗以牙還牙
美國周一(8日)決定把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標籤為恐怖組織,是美國首次將外國軍隊列為恐怖組織,料將令中東局勢緊張。伊朗稱此是美國送給以色列總理內... 詳情
【綜合報道】美國的美籍華人組織「美國百人會」發表聲明,譴責針對華裔美國人帶有種族偏見的刻板定性。 百人會剛過去的周日在紐約舉行年會暨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