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4.10
    星期三

旅保投訴4年增逾半 六成涉條款詮釋

[2019.04.10] 發表

【明報專訊】旅遊保險愈趨盛行,保險索償投訴委員會接獲的旅保投訴亦上升,約60%投訴涉及保單條款詮釋爭議。有旅客遊日遇颱風而航班被取消,滯留福岡,花1萬元轉買數小時後起飛的機票返港,向保險公司索償時被指非以不同旅程路線返港,不能獲得「更改行程保障」賠償。

旅保投訴由2014年的65宗增至2018年的101宗,增幅55%;2018年的投訴有60%被裁定表面證據不成立,只有20%個案達成和解或索償得直。

打風改購航班 不當「更改行程」

旅保涉及保單條款詮釋爭議的投訴佔比最多。一對夫婦因受颱風影響,由日本褔岡飛返香港的午間航班取消,故購另一間航空公司機票同日晚上返港,其後按保單內「更改行程保障」申索額外機票費用約1萬元,但保險公司以更改行程解作不同旅程路線為由拒絕賠償,只按行程延誤保障向夫婦每人賠2000元。

亦有受保人一家的香港經廣州到沖繩郵輪假期受颱風影響,改為乘車至廣州上郵輪,他們藉「旅遊延誤」申索,保險公司指改登船口不應視為保障範圍,加上因乘車的延誤少於6小時而不賠償。委員會支持上述兩案保險公司決定。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逃犯條例》修訂備受爭議,20日諮詢期亦被批評過短。香港律師會近日訪京,與內地官員會面,會長彭韻僖昨表示與港澳辦主任張曉明會面時... 詳情
確認遺失選民冊 選舉處報警
【明報專訊】選舉事務處一本載有2016年立法會選舉葵青區約8000名選民資料的登記冊不知所終。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聶德權昨日確認,涉事登記冊已... 詳情
【明報專訊】選舉事務處遺失選民登記冊逾兩年無通報,至昨日仍未能確定涉事登記冊是在什麼情G下遺失。被問遺失原因以及職員為何知情不報,政制及內地...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中出搞5G論壇 邀華為高層 想向大灣區學校直播
【明報專訊】中美貿易戰未息,5G技術競賽同華為孟晚舟事件同樣引起國際關注。中華出入口商會(中出)噚日舉辦傳媒午宴時,透露商會下月28日將鶳W...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