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4.10
    星期三

確認遺失選民冊 選舉處報警

[2019.04.10] 發表
選舉事務處被傳媒揭發一本選民登記冊不知所終逾兩年但無公布。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聶德權(前)和選舉事務處總選舉事務主任黃思文(後)昨見傳媒交代事件,其間確認遺失登記冊,並稱已報警及通報私隱專員公署,二人並就事件致歉。(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選舉事務處一本載有2016年立法會選舉葵青區約8000名選民資料的登記冊不知所終。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聶德權昨日確認,涉事登記冊已遺失,選舉事務處昨早報警,並通報私隱專員公署,聶德權再次就事件致歉。

私隱署展開循規審查

警方回覆本報記者表示,灣仔警署昨日接獲一名政府職員報案,稱未能尋回葵青區一票站的選民登記冊。案件暫列「求警調查」,暫由灣仔警區刑事調查隊跟進。

私隱專員黃繼兒表示,已收到選舉事務處的資料外泄事故通報,已即時展開循規審查,以取得詳細資料。公署亦會協助該處採取措施,盡快通知受影響者及減低潛在損害,尋求改善方案,防止事件再發生。截至昨午5時,公署共接獲5宗相關投訴及查詢。

昨日上午11時許,聶德權連同選舉事務處總選舉事務主任黃思文見傳媒交代。聶德權表示,選舉事務處職員過去數日全面搜尋多個儲存選舉物資的地方,確定未能尋回該登記冊,故昨早報警,並通報私隱專員公署。黃思文補充,該處近日曾搜尋6個倉庫,檢視約13,000個投票箱,以及約3400個投票站主任運送物資用的行李篋,至昨早確定未能尋回該登記冊。黃思文又承認,事件涉及2016年10月有執法機關要求查閱涉事投票站的選民登記冊(見另稿)。

聶德權:選舉處令市民失望

聶德權重申,對事件的發生感到非常遺憾,認為選舉事務處的處理手法令市民失望,他就此再次致歉。他已指示選舉事務處盡快通知受影響選民,另須發信給一些經常處理或接受個人資料的政府部門和機構,提醒他們有關事件。他說該處亦會覆核登記冊內8000多名選民的資料,查看2016年至今有否「異常改動」,如曾更改,會向選民確認。他又表示,選舉事務處須向當局和選管會提交詳細報告,如發現人為失誤或涉蓄意隱瞞,會按既定紀律程序處理。

署理特首張建宗昨出席行政會議前見記者,形容事件嚴重,政府會嚴肅跟進。選管會發聲明表示,選舉處的處理方法極不理想,須汲取教訓避免同類事件。選管會會獨立調查,找出選舉處在選舉安排,以及行政管理上的問題和不足之處,提出改善建議。選管會將在正式開始工作後8周內完成報告,當局會提供獨立行政支援。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選舉事務處遺失選民登記冊逾兩年無通報,至昨日仍未能確定涉事登記冊是在什麼情G下遺失。被問遺失原因以及職員為何知情不報,政制及內地...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中出搞5G論壇 邀華為高層 想向大灣區學校直播
【明報專訊】中美貿易戰未息,5G技術競賽同華為孟晚舟事件同樣引起國際關注。中華出入口商會(中出)噚日舉辦傳媒午宴時,透露商會下月28日將鶳W... 詳情
新領導層出爐 陳學鋒任民記副主席
【明報專訊】民建聯(民記)噚日選出新一屆領導層,李慧k(Starry)繼續擔任主席,而原為秘書長鼣紋ЦW就代替彭長緯出任副主席,秘書長就由離... 詳情
【明報專訊】食物及衛生局前政治助理陳凱欣晉身議會數月,聚焦醫療議題,對住前上司、食衛局長陳肇始毫不留情,外界亦不時傳出二人不和。陳凱欣噚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