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4.11
    星期四

透視救援﹕接種疫苗 遏制麻疹

[2019.04.11] 發表
在部分國家,每支麻疹疫苗的價格只是1美元,卻並非所有流離失所者和居於貧窮地區的人士都可接種。?Candida Lobes/MSF(無國界醫生提供)
疫苗需痡`保持冷藏,為確保其藥效,無國界醫生的團隊除了在雪藏疫苗的雪櫃添加冰袋外,也不時以溫度計量度雪櫃溫度,確保疫苗適當儲存。?MSF/Hassan Kamal Al-Deen(無國界醫生提供)

【明報專訊】2019年截至4月8日,本港錄得61宗麻疹確診個案,是近10年新高。麻疹是高度傳染並可致命的疾病,但同時可透過接種疫苗預防。5歲以下兒童屬患上麻疹的高危一族,在香港,兒童分別於1歲和小學一年級時免費接種麻疹疫苗;但在無國界醫生工作的地方,縱使麻疹疫苗的成本只是1美元,但並非每名兒童都可接種,以致這些地方仍然不時爆發麻疹疫情。

流離失所難民 患麻疹死亡率達30%

麻疹是由病毒引起的疾病,傳染性高,會迅速蔓延,若社群接種疫苗比率過低,疫情便會伺機爆發,因此擠滿流離失所者的營地和貧困地區均屬高危。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數字,營養不良和缺乏適當醫療護理的人中,麻疹病人的死亡率為約3%至6%;在流離失所的難民中,相關死亡率可高達30%。麻疹也是幼兒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大部分因麻疹的併發症所致。2017年全球共有約11萬人死於麻疹,雖然人數已較過去數年減少,但無辜的生命死於可預防的疾病,仍是悲劇。

無國界醫生多年來一直在爆發麻疹的國家,與當地衛生部門共同應對疫情,當中包括中東國家也門。也門的武裝衝突於2015年升級為全面戰爭後,當地醫療系統遭受重創,瀕臨崩潰,逾半數的醫療設施因為被戰火摧牷B缺少員工或藥物而未能繼續運作,令原本已經相當龐大的醫療和人道需求變得更加迫切。人們未能獲得基本醫療護理,其中一個後果是原本可預防的疾病如麻疹、霍亂和白喉等在當地相繼爆發。單是2018年,無國界醫生在也門便治療了1787名麻疹患者。

戰亂摧畟敻屭t統 礙遏制疫症

無國界醫生在也門阿布斯的項目醫療顧問埃Z(Paul Eze)醫生表示:「我們每周接收約25至35宗麻疹個案,主要是來自農村地區的兒童。試想像一下,在21世紀,像麻疹這類可以透過接種疫苗來預防的疾病,在世界上大部分地區已幾乎絕[,也門卻因為衝突導致醫療系統崩潰,正爆發麻疹疫情,個案持續增加。」

接種疫苗是預防感染麻疹的最佳方法,即使疾病已經開始蔓延,為高危人士接種疫苗仍能有效減少受感染或致死的個案。在擠滿流離失所者的營地或貧窮的地區,一旦多人確診麻疹並宣布爆發疫情,無國界醫生的團隊便會馬上行動,準備疫苗接種工作。疫苗需要痡`冷藏,無國界醫生的後勤人員會在雪藏疫苗的雪櫃堜髜’B袋,再以貨車運載到不同社區。由2006年至2019年3月,無國界醫生已在全球為近2600萬名兒童接種麻疹疫苗。

■知多點

麻疹併發症可損智力

感染麻疹的病人在接觸病毒後10至14日會出現症狀,包括流鼻水、咳嗽、眼部感染、發燒和皮疹等,並可能出現嚴重甚至可致命的併發症,例如嚴重腹瀉、耳部感染、肺炎、失明、腦炎和智力受損等。大部分病人在接受治療後兩至三周內痊癒,但在資源匱乏的地區,多達30%的麻疹病人死於併發症。

社區接種率須達九成方可預防

接種麻疹疫苗是無國界醫生針對兒童健康的重要措施,每次行動會為數以萬計兒童接種疫苗,能有效預防麻疹感染。在2017年,無國界醫生在全球為近210萬人接種麻疹疫苗。疫苗在社區的接種率必須高達90%以上,才能發揮其預防疾病的功效,最理想是所有人都接種疫苗。不過,是否能夠推行疫苗接種運動,涉及當地的醫療系統、文化及相關人口是否容易接觸等因素,所以即使疫苗成本便宜,仍有人未能接種。

文、圖:無國界醫生

[通通識 第579期]

更多教育
法解通識﹕正視校園性騷擾  校方有責
【明報專訊】平等機會委員會於2019年1月發布調查結果,發現逾1.4萬名自填問卷的大學生中,近四分之一在調查前12個月內受到性騷擾,其中4.... 詳情
觀點與角度﹕香港應重設「租務管制」?
【明報專訊】住屋乃基本生活需要,但現時香港不少市民要捱貴租。過往香港設有「租務管制」(tenancy control,簡稱租管),既規管租金... 詳情
題型拆解﹕了解比較題特點 解說立場
【明報專訊】比較題對不少同學來說是較難掌握的「題型」,觀乎近幾年文憑試通識科卷二,雖是「三選一」作答,但無可避免總有一道分題是比較題。因此同... 詳情
各國如何慶復活節?
【明報專訊】春天萬物復蘇,又迎來象徵重生與希望的復活節!保良局建造商會學校有很多不同國籍的學生,他們的父母來自不同國家,有些學生曾跟隨父母回... 詳情
國有特色﹕復活節  玩什麼?
【明報專訊】復活節快到了,你會如何度過一連四天的假期?保良局建造商會學校的外籍學生忙虒佴5_活蛋,更分享了在本地及外國慶祝復活節的有趣經歷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