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4.20
    星期六

特寫:夢想重踏沙灘 輪椅客憾黃雨阻圓願

[2019.04.20] 發表
阿青「駕駛」的電動輪椅不能沾水,他每逢下雨天只能留在家中。(賴俊傑攝)
「沙灘輪椅」類似一張帆布H配上3個寬闊的膠製滾輪。輪椅前後有手把,使用者可半躺在輪椅上,由義工推動進入沙灘。(賴俊傑攝)

【明報專訊】腳踏幼沙、躺在沙灘享受艷陽天,對健全者而言是平常假日活動,對輪椅使用者來說卻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43歲的許毓青(阿青)原是室內設計師,23歲時到內地工作期間,因交通意外墮下山崖,傷及頸椎,從此以輪椅代步。阿青憶述,「年輕時很喜歡和朋友去沙灘,吹海風、躺在幼沙上仰望天空,感到很自由」,但這都是20多年前的事。

8年前闖沙灘 沙粒卡輪椅無法動

受傷這些年來,阿青都由外傭照顧,偶爾想起沙灘的海景,卻苦於不能重嘗坐沙灘的滋味,即使有人願意抱他到沙灘坐坐也無法成事,因阿青頸椎以下失去知覺,若有沙粒割傷皮膚他亦感受不到,皮膚一旦有傷口及受感染後果可以很嚴重。8年前,他曾與朋友「勇闖」馬灣東灣泳灘,只希望在沙灘附近近距離看海,但電動輪椅進入沙地不久,即有沙粒卡在滾輪坑紋中,滾輪無法推動,最終要勞煩數個旁人將重達500磅、連人帶輪椅搬離沙地。自此阿青便沒有再到過沙灘。

嘆沙灘缺無障礙設施

阿青昨日原有機會一圓沙灘夢。八達通與香港復康會協辦的「復活節採蛋活動」,提供5張可在沙灘滑動的「沙灘輪椅」,讓輪椅人士「踏上」馬灣東灘,卻因天雨關係取消。黃色暴雨下,沙灘上的一個帳篷被風雨吹翻,看茷中堣妙t的沙灘,阿青他感慨說,連躺在沙灘、睡進這些帳篷,這麼簡單的事他也不能做,因為香港的沙灘缺乏無障礙設施,輪椅無法進入大部分沙灘的坡道。雖然失望,但阿青昨仍笑說「希望在明天」,期望下次再與朋友一起到沙灘。

明報記者

更多港聞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副保安局長區志光出賣5秒色相
【明報專訊】修訂《逃犯條例》引蟑齯眭岌釵P質疑,保安局除鬗蓿}場合同立法會解畫,亦開始鰝壎瘣C體宣傳。政府新聞網前日鐪acebook專頁... 詳情
【明報專訊】唔知大家有無發現,每年復活節日期都唔一樣?天文台同Emily解釋,教會鬗膜325年訂明,復活節係每年春分之後、首個滿月後鼤臚@... 詳情
紙箱擋黃雨
【明報專訊】復活節長假期噚日開始,卻碰上暴雨,天文台噚日晏晝2點40分發出黃色暴雨警告信號,其後發出雷暴警告。 有市民無帶遮,要一手抱... 詳情
【明報專訊】港大醫學院前院長、內科學系榮休教授楊紫芝醉心醫學,原來連家傳之寶都與此有關,竟然係一副骷髏模型。 哥哥傳畀佢 佢傳畀子侄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