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4.24
    星期三

高雄市長韓國瑜昨發表聲明,稱「無法參加現行制度的初選」,10多名韓粉在場外聲援,要求韓國瑜選總統的呼聲不絕於耳。(中央社)
中常會為韓解套 改全民調被動機制

[2019.04.24] 發表
高雄市長韓國瑜。
4月17日,韓粉遞連署書並上演卡韓行動劇。(資料照片)
韓粉撐場

【明報專訊】高雄市長韓國瑜23日上午拋出五點聲明,表達「無法參加現行制度的初選」,引發關注。據媒體稱,24日的國民黨中常會上,有望「雙管齊下」為韓國瑜解套。中常委擬把原本的「三七制」(黨員投票三成、全民調七成)改回全民調,另外,也會討論如何「被動」納入韓國瑜做民調機制,為韓國瑜出線尋求解套,細則由組發會擬訂。

有國民黨中常委向媒體表示,中常委們有一定共識,知道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希望辦理初選,也了解韓國瑜是現任高雄市長,不方便主動表態加入初選,因此希望把規則改回全民調機制,使得韓國瑜「不用主動表態,只要被動配合」。

因為,若照舊有的初選機制,辦理黨員投票,就還需要舉辦各地說明會,要有意參選者主動登記、繳交工作費用與保證金等,「這樣就比較辛苦」,中常委也知道韓市長情況特殊,因此改為全民調,試圖讓他被動加入民調系統。

在時程上,一但改為全民調,只要能趕在七月下旬舉辦的全代會之前、約在六月時做出民調結果,就會跟原來的時程表差不多,也會符合黨主席吳敦義講的「公正公開」辦理初選原則,接下來要討論的,主要就是交由哪幾家公司做民調等細節,情況較為單純。

有中常委表示,韓市長這段時間拚市政很努力、郭董也有一定人氣,希望不用搞得那麼劍拔弩張,也不要去指責誰,「希望大家相忍為黨」。像之前吳敦義想與韓國瑜見面延期,韓國瑜夫人李佳芬指「背後被開槍」,加上韓本人提出五點聲明,這些重話一出,「也讓大家嚇一跳」。

同時,中常委稱,包含許多黨員和支持者,大家都對韓市長期待很高,「一直以來就在商量解決這些問題,希望把各種障礙減少」,除了改成全民調,也希望在中常會討論出如何「被動」納入人選的辦法,細節再交給組發會擬訂,因為後者在選務上有較豐富經驗。

更多中國新聞
普悠瑪司機尤振仲打破沉默
【明報專訊】普悠瑪司機員尤振仲日前被懲處一大小兩小過並撤銷火車駕照,在21日事故滿半年之際打破沉默,首度談及3月公布的通聯紀錄音檔,他情緒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