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4.24
    星期三

溫警調查涉違規 多宗販毒製毒案被告獲撤控

[2019.04.24] 發表

【明報專訊】溫哥華警察局進行多場針對毒販的調查行動,但當中不少調查工作涉及違反《加拿大權利和自由憲章》(Canadian Charter of Rights and Freedoms),因此檢控官無法作出起訴。

加拿大廣播公司(CBC)昨日報道,溫警被卑詩最高法院指稱違反憲章的調查行動包括「士兵行動」(Project Trooper)、「魔爪行動」(Project Talon)、「索恩行動」(Project Thorne)和「帳篷行動」(Project Tent)。

報道指出,雖然各個調查行動的情況有異,然而同通點包括沒有法院手令的情況下進行搜查和扣留、有問題的監視行動、延遲疑犯可以接觸律師的時間,以及無法及時記錄調查結果或呈交調查報告。

在2017年有關「帳篷行動」的判決中,主審法官肯特(Nigel Kent)除了撤銷疑犯所有控罪之外,甚至嚴厲批評他形容為溫警接二連三的「不專業操守」。

肯特的判決令「帳篷行動」中涉嫌在溫東設置甲基安非他命(methamphetamine)製毒工場的亞裔疑犯Shu Tshung Wong和Lena Truong得以洗脫控罪。同年法院亦裁定撤銷「索恩行動」涉嫌販賣可卡因的疑犯Soheil Ali-Kashani和Farzad Sadeghi-Amini控罪,並裁定撤銷「士兵行動」中涉嫌向溫市中心東端居民提供芬太奴、海洛英、可卡因和甲基安非他命的兩名疑犯,而該調查行動歷時長達7個月。另外,法院亦在2016年裁定,「魔爪行動」中涉嫌販賣海洛英和搖頭丸(ecstasy)的兩名華裔疑犯Leo Wai Ho Yee和Brianne Ting Ying Wong的控罪獲撤銷。

曾為涉及當中三項調查行動中的疑犯辯護的律師科布(Neil Cobb)形容即使溫哥華警察局的毒品罪案調查組不缺撥款,然而其調查人員接二連三「有系統性」地犯下違反憲章的錯誤,證明調查組內有一種「結果決定手段」的工作文化。科布更加認為市民有權知道這些毒品調查行動的詳細情況,因為公眾非常顧慮為何調查行動屢屢違反憲章。

溫警調查科警司普特奧斯(Mike Porteous)接受CBC訪問時表示,不少被法院指違反憲章的行為在調查進行期間都是符合憲章,當中包括「士兵行動」中被法官認為違反憲章的警員行為。普特奧斯辯稱,有關憲章的法律不停在變,警隊「沒有水晶球去預測(法院)下一宗判決是如何」。

不過,普特奧斯承認,調查人員在及時讓疑犯聯絡律師和進行全面記錄上確實有不足之處。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