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4.25
    星期四

特稿:年頭火燭電力未修復 太和h一廈限開冷氣

[2019.04.25] 發表
管業處發出用電指引,列出風筒、電熱水壺、電熱水爐、乾衣機、抽濕機、冷氣機等屬「高電量電器」,只能在指定時間有限度使用。另一張告示則列出住戶可全部一起用的電器,但電視機(連電腦或PS4等)、抽油煙機、洗衣機,只能在「同一時間用其中一樣」。(林智傑攝)
太和h喜和樓電表房年初發生火警,導致大廈停水停電,修復工程至今未完成,居民要互相配合節約用電捱過炎夏。圖為燒猁犒q力裝置。(fb群組「太和的後裔」圖片)

【明報專訊】大埔太和h喜和樓的電表房今年1月發生火警,大廈電力裝置損牷A導致大廈停水停電,修復工程至今未完成,大廈管業處稱全新「配電櫃」最快6月才能完成安裝,目前依賴中電的臨時配電櫃供電,電壓有限,管業處呼籲居民節省用電,並發出用電指引,每戶獲配625瓦電,高耗電量電器如冷氣機及電熱水爐等只能於指定時間使用,居民叫苦連天,批評現時安排不當。

明報記者 陳冬綾 林智傑 黃詩雅

今年1月中,太和h喜和樓因電表房起火,導致全幢停水停電逾40小時,中電之後調配區內4個臨時配電櫃應急,及後法團為更換配電櫃工程公開招標,中標公司於上月11日提交配電櫃訂單,惟管業處表示,全新配電櫃最快6月才完成安裝。

中電暫借配電櫃 電力有限要配給

現時大廈仍依賴中電的臨時配電櫃供電,但由於電壓不足,居民需配合省電,管業處發出用電指引,稱每戶僅獲配625瓦電,高耗電量電器如冷氣機、抽濕機、電熱水爐、電飯煲等只能於上午9時至12時、下午2時至5時及凌晨零時至4時有限度使用,又呼籲住戶同一時間只能開兩支光管、兩部風扇、一部雪櫃、兩個電話充電器、一組上網設備,而電視加PS4遊戲機、抽油煙機及洗衣機則不能同時使用。大廈內6部各可載16人的升降機現時僅3部運作,並限制每次最多10人乘搭。

近日天氣轉熱,天文台昨午錄得今年最高的31.2℃。太和h業主立案法團主席任小姐說,臨時配電櫃電壓不足,街坊若同時開冷氣,電櫃會不勝負荷「跳掣」,前晚入夜後部分樓層便因此「跳掣」一小時,她形容復修工程完成前,必須靠居民自律配合,節省用電避免「無電用」。

招標維修 最快5月中完工

高層住戶李小姐說「捱熱」辛苦,未來若再升溫「唔知點捱」,同層的龍小姐亦稱不敢開冷氣,擔心跳掣累及全層,目前只好開風扇消暑,批評大廈供電安排不當。

大埔區議員周炫瑋稱,承建商現時已就配電櫃更換工程趕工,預計最快5月中完成,而中電未能再額外借出配電櫃,目前只能靠喜和樓居民互相配合度日。周表示喜和樓屬租置公屋,目前仍有相當數量住戶為租戶,但房屋署稱自己只是個別業主,於供電不足問題上沒有角色,周稱會繼續向房署施壓,期望署方可向住戶伸出援手。本報昨向房署查詢,截稿前未獲回覆。

更多港聞
欲救求肝爸 同窗驗身不合痛哭
【明報專訊】育有一名念小三女兒的父親劉恩丞因急性肝衰竭急需換肝續命,已陷第二階段肝昏迷,昨一度激動用頭撞H,並需插呼吸喉及插胃喉。劉有中學同... 詳情
清潔工公路掃街釀撞車
【明報專訊】昨早8時許,一名食環署外判清潔工在深水麚s翔道西行近南昌站的快線路旁掃地,其間疑一時鬆手,致手推車溜出路面,一輛客貨車駛至急煞,... 詳情
風雨來去 山崩樓塌
【明報專訊】香港位處華南沿岸,每年夏季季候風均會帶來大量雨水。1972年便曾因持續暴雨,港九兩地發生嚴重山泥傾瀉,《明報》當年頭版報道災情,... 詳情
醫委顧問:為增人手綁「外援」或惹覆核  共識方案支持者:綁1.5年從醫生能力出發  非為人手
【明報專訊】多個醫生組織為海外專科醫生免實習提出「差別綑綁」方案,未獲政府和大學共識,醫委會法律顧問岑炳生大律師昨回覆本報稱,該方案亦可能面... 詳情
前線醫稱方案可協商  邀約政府大學無回音
【明報專訊】醫委會否決4個放寬海外專科醫生實習方案後,多個醫生組織提出為不同機構的專科「外援」設不同的免實習綑綁工作年期,但方案未獲大學及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