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4.25
    星期四

習近平見安倍特使 證6月訪日

[2019.04.25] 發表

【明報專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在與日本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會談時,明確表示將為出席6月的二十國集團(G20)峰會而訪問日本,如果成行,將是中國最高領導人時隔11年後再度訪日。新華網報道,習近平昨日在人民大會堂會見日本首相特使、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

習近平指,當前中日關係重回正常軌道,呈現積極發展勢頭。雙方要恪守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確立的各項原則,堅持和平友好大方向,持續深化互利合作,推動兩國關係健康穩定發展。要把中日「互不構成威脅」、「互為合作伙伴,相互支持對方和平發展」的政治共識落到實處,把兩國各領域交流合作推向新水平;雙方要深挖合作潛力。習近平表示,中方歡迎日方繼續深入參與中國改革開放,希望日方更加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雙方要加強溝通和協調,共同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共同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中方支持日方辦好20國集團領導人大阪峰會。今年是中日青少年交流促進年,雙方要在兩國民間特別是青少年當中廣泛播撒友好種子,推進民心相通。

二階俊博向習近平轉交首相安倍晉三的親署信,並表示中日關係重回正軌令人高興;又稱習近平對兩國關係的看法令他深受感動。二階稱讚習近平提出的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是一個有巨大潛力的宏偉構想,日方積極評價中國通過這一構想為世界和地區作出重要貢獻。

共同社報道稱,習近平在與二階俊博會談時,明確表示將為出席6月的20國集團(G20)峰會而訪問日本。去年10月26日,習近平在北京釣魚台會見到訪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是7年來日本首相第一次正式訪華。2008年5月,時任國家主席胡錦濤訪問日本。在2009年時,習近平也曾以國家副主席身分訪問日本。

更多中國要聞
英媒:法軍艦曾通過台灣海峽
【明報專訊】英國傳媒引述兩名不具名的美國官員透露,法國海軍護斂央u葡月號」本月6日曾通過台灣海峽,期間解放軍軍艦沿途跟蹤,中國事後通知法國,... 詳情
今年海軍建軍70周年的活動搞得熱火朝天,但官方文宣與過往一樣,在歷數海軍的輝煌戰績中,卻對1988年3月14日中越海軍在南沙群島赤瓜礁海域爆... 詳情
最高檢以涉受賄罪逮捕孟宏偉
【明報專訊】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前主席、中國公安部原副部長孟宏偉(圖)涉嫌受賄案,已由國家監察委調查終結,最高檢以涉嫌「受賄罪」... 詳情
美批中國製造2025是盜竊路線圖
【明報專訊】美國司法部副助理部長希基(Adam Hickey,圖)周三在第五屆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和電信團隊全國大會上發表談話,批評中國在商業...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據報透過香港公司,間接利用美國衛星加強維穩和軍事力量。 《華爾街日報》報道,由於美國禁止向中國出口衛星,但不包括香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