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4.27
    星期六

「區間測速」快相機 擬第四季推

[2019.04.27] 發表

【明報專訊】現時在道路監測車速,主要使用俗稱「快相機」的偵速攝影機,惟只要駕駛者在快相機前減速,縱在其餘路段超速亦可避過檢控。運輸署計劃在第四季推出為期6個月的「均速偵察系統試驗計劃」,透過數碼攝影機記錄車輛駛入和駛出一段路的時間,計算平均車速以偵測有否超速。

運輸署署理助理署長邱國鼎昨出席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會議時透露,計劃在今年內試驗「區間測速」,正選擇合適的選址,會選擇沒有太多支路的路段,荃灣路是考慮的選址之一。

監測路段出入點 計平均車速

運輸署回覆本報查詢時補充,署方計劃在第四季進行為期6個月的均速偵察系統試驗計劃,初步計劃在受監察路段出入點安裝數碼攝影機,拍照並記錄所有車輛駛經出入點時間,並採用自動車牌識別技術,再按車輛進出監測點時間計算平均車速。

運輸署稱,計劃旨在測試相關系統在港可行、可靠程度,以及法庭對系統收集所得證據的意見,署方會與警方商討選址,並會在試驗前諮詢當區區議會。

現時警方已使用自動車牌識別技術協助執法,如偵測未續牌車輛、車主已停牌的車輛等。香港汽車會會長李耀培稱,上海等地也有使用相關技術作區間測速,做法與安裝快相機相似,相信不會有技術問題。

譚文豪提草案 倡減巴士企位

另外,公民黨立法會議員譚文豪提出私人條例草案,建議修訂《道路交通(車輛構造及保養)規例》,將巴士可站立乘客數目的標準,由每平方米6人減至4人。他說,現時運輸署有關增加巴士班次的指引規定,若個別路線在最繁忙時段半小時內載客率達100%、即每平方米站6人,運輸署才會考慮增加巴士班次。

譚文豪說,每平方米站6人的標準是30多年前訂立,但現時不少乘客會在車上使用智能手機等,舊準則不合時宜;而機場巴士上乘客的行李也會佔用空間,不可能每平方米站6人。他又說,以往港鐵也是用每平方米站6人作標準,但近年政府已認同該標準不符乘車習慣轉變,新鐵路線已改以每平方米站4人為標準,若巴士沿用舊標準是「極不合理、擠迫、甚至很殘酷」。他說,已將條例草案提交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一名報稱居於十八鄉元朗舊墟的原居民,日前入稟高等法院提出司法覆核,指地政總署規定只有《認可鄉村名冊》的居民才獲授權建丁屋,原有居... 詳情
【明報專訊】終審法院早前就「不誠實取用電腦罪」頒下判辭,裁定用自己手機拍照不適用於此罪,「萬能KEY」失效後,屯門裁判法院昨日一宗男醫生在屯... 詳情
【明報專訊】對於今次改控被告一項違反《醫院管理局附例》,有大律師指出,《附例》刑罰比「不誠實取用電腦」罪輕得多,初犯者或只罰款了事,失去應有... 詳情
【明報專訊】醫管局發言人回覆,局方沒有備存違反《醫院管理局附例》中「在醫院內未經病人同意攝錄容貌」罪名的數字。翻查資料,《東周刊》一名副總編... 詳情
背山面海 港鐵大埔宿舍擬變過渡房
【明報專訊】基層市民對住屋需求殷切。據了解,房協正與港鐵研究,將港鐵轄下大埔物業、背山面海的「策誠軒」共155個空置單位改作過渡房屋,供輪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