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5.01
    星期三

遲來的冠軍——劉詩雯「十年磨一劍」

[2019.05.01] 發表
劉詩雯終於高舉世乒賽女單冠軍獎盃。(新華社)

拿下最後一分,劉詩雯扔掉球拍,高舉雙臂。她把臉埋進毛巾,任由淚水流淌。

都說「事不過三」,28歲的劉詩雯上周末第三次踏上世乒賽女單決賽賽場,終於捅破了那層「窗戶紙」。

「第六次世界錦標賽,第三次進入決賽,感覺這次如果再不贏,就真沒機會拿冠軍了。我值得這個冠軍,只是它來得晚了一些。」劉詩雯賽後感謝了團隊給予她的鼓勵。「沒有大家給我的幫助,不可能堅持到今天。」

2009年,劉詩雯首次出戰世乒賽單打便闖入四強,並在同年世界盃上拿到首個單打世界冠軍。彼時18歲的劉詩雯被視作女隊冉冉升起的新星,卻在第二年世乒賽團體賽上遭遇重大打擊,決賽丟掉兩分,導致中國隊九連冠夢碎。

儘管已有四個世界盃單打冠軍頭銜,劉詩雯卻與世乒賽、奧運會這兩項更為重要的世界大賽單打冠軍「絕緣」。2013年巴黎和2015年蘇州世乒賽,她都倒在最後一關,兩屆奧運會則未能出戰單打。如今在布達佩斯,劉詩雯終於「破繭成蝶」。

「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擔任解說的七次世界冠軍得主劉偉點評劉詩雯首個世乒賽單打冠軍時說。

「很難形容那一刻的心情,打完最後一個球我也有點懵,(落淚)是一種釋放和宣泄。」劉詩雯說:「這麼多年來,自己一度想放棄,但還是堅持到今天。雖然冠軍來得晚了點,終究還是來了,也是對自己堅持的肯定。」

面對隊友陳夢,劉詩雯打得全情投入,以至於很多人認為,第五局10:0領先的她應該適當讓一分,但她還是把比分定格在11:0。

「沒有哪項規則說要讓對手一分,全力打好每一分是對比賽和對手的尊重。」劉詩雯覺得,相比於陳夢,她在戰績以及技戰術方面沒有絕對優勢和把握,優勢是決賽經驗,心態也比較坦然,就當作最後一場比賽來打。

劉詩雯說,雖然希望拿冠軍,但從來沒敢想過。面對每個對手都抱#去拼、發揮出自己的心態,一分一分去打,執行力比以往任何一次做得都好。

劉偉表示,劉詩雯前兩次世乒賽決賽失利,一般人會感受到壓力這些負面的東西,而劉詩雯把壓力轉化為動力,懂得放棄不好的東西,純粹在場上享受比賽的感覺。

里約奧運會之後,劉詩雯也經歷了競技水平上的波折。但她在沉默中迎來爆發。她說,有一年左右時間,隊伍處於調整期,自己也沒有明確的主管教練,無論訓練還是比賽都提不起氣,對前途很悲觀,懷疑是否還有衝擊冠軍的實力。

奪冠後劉詩雯感謝了中國乒協主席劉國梁以及主管教練馬琳,正是兩人不斷鼓勵,覺得她身上還有潛力,希望她不留遺憾。劉詩雯也把去年下半年馬琳的回歸視為一次轉機。

在劉偉看來,馬琳給劉詩雯帶來了理念上的改變,「女孩子很多事情想得多,打球豁不出去,但馬琳把男隊先進理念帶到女隊,讓劉詩雯的意識和思路發生了變化」。

帶#世乒賽混雙與女單雙冠,劉詩雯奔向這一個四年周期的終點東京奧運會。劉偉認為,世乒賽冠軍猶如打了一針強心劑,將奠定劉詩雯的信心。

「氣就是一點一點養起來的,現在她身在這一高度,很多人是難以逾越她的。」劉偉認為,在東京奧運會前的節點完成突破,對劉詩雯來說更具意義。

更多體育二
天津女排三捷鎖定小組頭名
2019亞洲女排俱樂部錦標賽小組賽,代表中國出戰的天津女排遭遇小組賽最強對手哈薩克阿勒泰隊,最終她們直落三局完勝對手,三戰三捷鎖定小組頭名。... 詳情
2019年亞洲舉重錦標賽暨2020年東京奧運會資格賽上周末落幕,「00後」小將李雯雯擊敗里約奧運會冠軍孟蘇平奪得女子87公斤以上級抓舉、挺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