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5.02
    星期四

教大生多區繪3D畫吸睛 「看藝術品不用到博物館」

[2019.05.02] 發表
教大五年級生王麗童在教大校內創作3D立體畫。她寫下介紹時表示,畫上的銀杏葉代表她對藝術創作的態度,以耐性及時間令她更上一層樓。(楊柏賢攝)
王麗童(左二)2017年暑假到美國向3D立體畫藝術家Tracy Lee Stum學藝,並與團隊為唱作巨星Katy Perry(右前)的新專輯創作宣傳畫作。(受訪者提供)
王麗童已到過10間學校辦工作坊教導學生,並與他們共同為校園增添色彩。(受訪者提供)

【明報專訊】王麗童(Terena)在教大校園內的一面牆壁前埋頭苦幹,烈日下她獨自站在梯上,拿茧e筆在牆上左填右補、一筆一畫為校園增添色彩。花了整整三四天,她完成最新的3D立體畫作品,打開一道屬於自己的門。除在教大,Terena的作品散落在本港不同角落,她更隻身到美國學藝,回港後走入校園教導學生,推動藝術發展。

明報記者

24歲的Terena是教大視覺藝術教育榮譽學士學位五年級學生。她小三起學畫畫,中學時深知自己熱愛畫畫,「有段時間父母是問我當日畫畫畫成點,但不是問我考試考成點」。中三四時,她每日放學後,便埋首於充滿色彩的世界;甚至不惜每天花約1個半小時交通時間,由葵芳的學校到北角的畫室畫畫,再回東涌的家。

可是,Terena在文憑試視覺藝術科只取得3級成績,不過她未有想過放棄,花一年時間修讀演藝學院相關藝術課程,其間開始教畫,發現自己應學會更多教導他人畫壁畫的技巧,而入讀教大。

請纓赴美當畫家助手 參與巨星宣傳創作

2017年暑假大學三年級,她有感外國比本港對壁畫創作更專業,亦想自我增值,主動電郵美國著名3D立體畫藝術家Tracy Lee Stum,獲得擔任其助手在旁學藝的機會。Terena和Tracy Lee Stum旗下的藝術團隊參與美國多個大型藝術創作項目,更為唱作巨星Katy Perry的新專輯創作宣傳的3D畫作。Terena形容,在美國的這近兩個月是特別的經歷。她說,當地每年會有街頭藝術節,不同持份者會支持,如「停公路讓藝術家聚集去畫畫」,市民亦會參與,「氣氛好震撼,如果有日我在香港都做到,我會幾開心」。

為學油漆特性考中工牌 學校辦工作坊

Terena回港後,與政府部門和慈善組織等合作,至今參與的壁畫、樓梯畫及立體畫逾30項,逾半為個人創作,作品遍佈中環、元朗、黃埔等不同角落。她亦到過10間學校辦工作坊,分享自己追夢的故事,並教導學生為校園增添色彩。Terena覺得,藝術有無限可能,「不會比不上其他科」,壁畫亦可引起學生好奇心接觸藝術。

為創作大型畫,Terena亦會考取不同牌照作輔助,如考中工牌以熟悉不同油漆特性方便創作。更多時候,她要花一兩星期完成一幅作品,雨天更難畫。但她說,「原來我畫大幅的畫作,好易吸引人注意,甚至放在社區,有市民走過來問你關於藝術的事,感覺到他們對藝術有興趣,不用到博物館已可看到藝術作品」,她已感滿足。畢業後,Terena打算到外國修讀相關碩士課程,期望繼續將藝術融入社區和教育。

更多港聞
風後倡容延遲復工  工盟工聯:應立法規管
【明報專訊】多個勞工團體昨日趁五一勞動節遊行爭取權益,職工盟稱其主辦的遊行有2200人參與,警方指最高峰時有1400人;而工聯會的遊行大會稱... 詳情
【明報專訊】勞工處自2005年6月推出工作試驗計劃,為求職困難者提供試工機會,以加強就業競爭力。昨日起將試工津貼由每月最高7600元上調至8... 詳情
3D整合設計施工利弊參半  奧雅納:減改動浪費  成本增六成
【明報專訊】政府推動工程數碼化,其中大力推動「建築信息模擬」(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ling,簡稱BIM),以... 詳情
【明報專訊】全港有41個公眾泳灘,大都設有浮台。不過,石澳泳灘上月起不再設置原先4個浮台。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稱,連續兩年受颱風「天鴿」及「山竹... 詳情
醉漢香爐灰撒兩車
【明報專訊】深水黤o生刑事疰a案。清晨5時半,一名懷疑醉酒男子於醫局街238號對開,以香爐灰擲向路邊一輛私家車及一輛客貨車,導致兩車輕微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