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5.02
    星期四

昔五四運動起點 今愛國教育「課室」
參觀北大紅樓展 團體:上級指示任務

[2019.05.02] 發表
在北大紅樓外,上周有參觀完「五四現場」展覽的團體,在大樓外拉起橫額合影,表達「跟黨走」的心願。(鄭海龍、陳奕勤攝)
當年學生火燒趙家樓的遺址,在1950年代拆除,後來建成飯店,同時是原北京軍區司令部招待所。(鄭海龍攝)
陳獨秀曾在箭桿胡同20號客居兩年,《新青年》編輯部也設在此。附近居民表示,該處修葺後未曾開放。(鄭海龍攝)

作為五四起點、歷經滄桑而完好保存的北大紅樓,不僅是一座紅色文物,也是一個愛國教育的「課室」。在五四運動百周年到來之際,這堨螟|辦一個名為「五四現場」的紀念展,參觀者絡繹不絕,除部分遊客外,大部分是學校、稅務、軍警的集體參展團隊,他們很多人都說,來這堿O上級指示的任務。

明報記者 鄭海龍

仍然佇立在京城五四大街北側的北大紅樓始建於1918年,是原北京大學校部、文科及圖書館所在地。紅樓為磚木結構建築,平面呈工字形,樓高4層,有半地下室,總面積約1萬平方米。由於北大已遷址海淀區,紅樓現被改作「新文化運動紀念館」。首層分成東西兩部分,西側區域還原為百年前的模樣,包括閱報室、圖書室、教員室及課堂等。東側佈置為五四相關展區,按時序劃分為五四運動、運動擴大及學生大逮捕等專題。

值得一提的是,紀念館原在東側的教員室設有放映室,播映長15分鐘的五四運動相關影片,影片據歷史影像製作,「比如當時學生從北大紅樓出發時的錄像,諸如此類」。工作人員說,教員室僅有幾十個座位,但最近參觀者太多,有時一天有幾千人,「領導來視察認為可能有安全隱患,因此暫時停止播映」。工作人員表示,預計未來一個月都不會恢復放映。

據中新社報道,此次展覽利用北大紅樓一層5個展廳,佈置180幅圖片、11件展品,再現自1919年5月4日學生遊行起至1919年6月28日中國代表拒簽對德和約的全過程。在「五四事件」部分,還有由美國人約翰·詹布魯恩拍攝的1919年5月4日學生遊行的4張舊照。

參觀學生震驚:現在抗議「馬上被抓」

今年是政治敏感年,當局已要求學校在五四及其他「敏感期」,「及時預警通報涉穩情G」。不過,各大高校仍有舉辦一些「溫和」紀念活動,如北大的「五四青春長跑」,穿過1860年被英法聯軍洗劫並焚猁熄磡園。紅樓當年是北大學生走上街頭的起點,《紐約時報》在有關中國紀念五四運動的報道中,也提到「五四現場」展覽,其中受訪者高一新生龐天津(音譯)稱,「看到這段歷史真的很震驚。當時的學生抗議者非常勇敢」。被問及如何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龐說:「抗議肯定不行,馬上就會被抓起來。」

不過,更多人似乎從紅樓中吸取的是愛國「養分」。紀念館工作人員在評價五四運動的意義時說,當年刺激到一批先進知識分子,選擇要走社會主義道路,「這對當時中國人的影響非常大。轉向作用比實際鬥爭的效果更為重要,因為革命的方向變了」。會計學專業學生吳明克(音譯)對《紐時》說,展覽「全部都是講保持愛國主義精神的」。吳上周和幾名同學到紅樓觀展,他表示,「第一次世界大戰後,當中國要求歸還領土,世界不肯聽我們的。如今,我想,他們必須得聽從」。

觀展團體急增 甫離館辦入黨儀式

紀念館公共教育部副主任劉然對中新社說,去年該館參觀人數逾12萬,今年截至上周已有8萬多人。由於五四運動100周年,「預約要求到這媔}展黨(團)日活動的團體數量猛增」。據本報記者觀察,很多團體參觀完「五四現場」展後,找地方舉行入黨入團宣誓活動,離開時還在紅樓大門口拉起橫額合影留念;記者問為什麼要來這堙A他們回答是上級指示的任務。

更多中國要聞
中國首例核輻射案受害者離世
【明報專訊】1996年,20歲的吉林男子宋學文無意中在雪地媥艅鴗@條附荇眯餺g物質的金屬鏈,強烈的輻射令他成為了失去雙腿和左手小臂的殘疾人,... 詳情
廣東開放53國免簽過境144小時
【明報專訊】廣東省5月1日起給予53個國家公民免簽證過境144小時,以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此前廣東只給予外國人72小時免簽證入境,而且入境... 詳情
不滿市長親台  中國取消布拉格樂團訪華
【明報專訊】中國決定取消捷克布拉格愛樂交響樂團原計劃9月到10月在中國的多場演出,以回應布拉格市長赫瑞普之前在台灣跟總統蔡英文會晤,以及與西... 詳情
【明報專訊】台灣位在南太平洋的友邦索羅門群島上月24日舉行大選,前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回鍋當選總理。澳洲媒體1... 詳情
中國女科學家顏寧入選美科學院外籍院士
【明報專訊】美國國家科學院4月30日公布新入選的院士名單,共有100名美國本土科學家以及25名外籍科學家入選,中國女科學家顏寧(圖)入選外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