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5.02
    星期四

火燒趙家樓遺址變身軍人招待所

[2019.05.02] 發表

百年一瞬,五四運動中具象徵意義的一些舊址,雖都立牌作為愛國主義教育的基地,但趙家樓如今是原北京軍區司令部招待所,參觀需預約;《新青年》編輯部舊址自修葺後重門深鎖。

趙家樓據傳曾為明代文淵閣大學士趙文肅舊邸,佔地至少4300呎,後在清末民初為時任交通總長曹汝霖購得,五四當年學生焚狺F曹宅50多間房中的11間。1950年代後,趙家樓遺址被完全拆除,原址建成趙家樓飯店,並作為原北京軍區司令部招待所。至1980年代,當年京師地方檢查廳繪製的「曹汝霖第宅之圖」被發現,該處也在1984年立牌為「五四運動火燒趙家樓遺址」,並作為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對外開放。

工作人員向本報證實,在招待所二樓多功能廳,常設五四運動和「火燒趙家樓」歷史資料和圖片,但參觀需提前由團體預約。

曾被毛澤東稱為「五四運動總司令」的陳獨秀,在引領五四運動時居所和他創辦的《新青年》雜誌編輯部舊址,位於北京東城區北池子大街箭桿胡同20號。朱漆院門、門簪與石戶對,頗具老北京四合院風情。若非門口有介紹牌,這個修葺一新的房子並不會引起太多人注意。

箭桿胡同20號與隔壁的9號院原是同一個宅第,中間有牆分隔為東西兩院。1917年冬,陳獨秀從上海赴京出任北京大學文科學長後,從屋主孫志廣的爺爺手中租下東院,其中3間北房是他的辦公室、書房和臥室,3間南房是《新青年》編輯部。陳獨秀曾在該處客居兩載,並主編在《新青年》發表過胡適《文學改良芻議》及魯迅的《狂人日記》等,這堣]成為新文化運動的重要標誌。

孫志廣和家人則一直住在20號院,該院2001年被劃為「文物保護單位」,至2015年孫家才搬離。後來政府斥資將小院屋頂和院門等修繕,但至今重門深鎖,附近居民對本報記者稱,「連我們都不知道那邊修成什麼樣了,大門就一直沒打開過」。

更多中國要聞
中國首例核輻射案受害者離世
【明報專訊】1996年,20歲的吉林男子宋學文無意中在雪地媥艅鴗@條附荇眯餺g物質的金屬鏈,強烈的輻射令他成為了失去雙腿和左手小臂的殘疾人,... 詳情
廣東開放53國免簽過境144小時
【明報專訊】廣東省5月1日起給予53個國家公民免簽證過境144小時,以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此前廣東只給予外國人72小時免簽證入境,而且入境... 詳情
不滿市長親台  中國取消布拉格樂團訪華
【明報專訊】中國決定取消捷克布拉格愛樂交響樂團原計劃9月到10月在中國的多場演出,以回應布拉格市長赫瑞普之前在台灣跟總統蔡英文會晤,以及與西... 詳情
【明報專訊】台灣位在南太平洋的友邦索羅門群島上月24日舉行大選,前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回鍋當選總理。澳洲媒體1... 詳情
中國女科學家顏寧入選美科學院外籍院士
【明報專訊】美國國家科學院4月30日公布新入選的院士名單,共有100名美國本土科學家以及25名外籍科學家入選,中國女科學家顏寧(圖)入選外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