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5.02
    星期四

多倫多柏文樓建築量創新高 新盤預售反下滑見10年最低

[2019.05.02] 發表
圖為多倫多市中心Yorkville社區興建中的柏文。(明報圖片)

【明報專訊】大多倫多地區隨茼@管柏文大廈建造速度的加快,樓花的銷售活動反而開始出現減少。

根據專門研究大多區柏文市場Urbanation Inc.昨天發表的市場調研結果,在2019年第一季度,新樓盤的建造數量達到歷史新高,同時柏文單位的銷售卻出現下滑,預售的項目數量達到近10年來最低。今年第一季度,大多倫多地區共售出3073個共管柏文單位,同比下降26%,降至2013年以來的最低水平。

通常來說新開發的柏文工程,有90%的是將預售活動安排在第一季度,但今年第一季度只有8個新樓盤預售,因此僅有1829個單位被售出。這是自2009年以來新樓盤預售以來最低的成交量。樓花預售在2019年初放緩,是因為2017年新開工樓盤數量激增,當年就有32077個住戶單位,截至2019年第一季度,在建單位總數達到創紀錄的71378個,分佈於總共242個樓盤內。

大多倫多地區新樓盤開發面臨的壓力開始增大,導致建築成本迅速上升,開發商開始採取更謹慎的方式發展新項目,有愈來愈多的樓盤項目取消。

與此同時,柏文單位的價格增速也開始減緩。2016年至2018年期間柏文單位價格C升,樓花價格在此期間上漲超過50%,但到2019年初開始放緩。

今年第一季度所有積極營銷上市項目的平均銷售指數價格,從2018年第四季度的每平方呎766元上漲至779元,增幅1.7%。

而在2017年至2018年的季度平均漲幅為2.9%。不過與去年同期相比,積極營銷項目中所有的售出單位,仍然實現10%的強勁增長,待售單位的標價也有9%的增長,增至至每平方呎998元。這已是待售單位價格的增長在兩年多以來首次回歸個位數。

在多倫多市中心地區,庫存仍然非常低,市場上待售單位的價格比一年前上漲了13%,達到每平方呎1279元的創紀錄水平。

儘管一些早期[象表明,新柏文價格增長可能開始放緩,但定價趨勢仍然與二手樓市場不同。

在2019年第一季度,二手柏文平均價格從第四季度的每平方呎691元,跌至每平方呎683元,下降了1.2%。

雖然由於季節性因素,這並非完全不同尋常的情況,但這還是自2014年第一季度以來,第一次出現二手柏文價格季度降價。

從歷史角度看,待售單位總數在2019年第一季度只有12,232個。雖然比2018年第一季度的8803個待售單位數量(15年來最低)有所上升,新柏文市場的供應量仍遠低於10年平均值15,003個單位,也低於2013年第一季度20,689個待售單位的高點。

更多加國新聞二
接種麻疹疫苗論戰趨激烈 由社媒擴至人身威脅攻擊
【明報專訊】在全球各地多個國家爆發的大規模麻疹疫潮,促使公共衛生部門發動宣傳攻勢,強調疫苗接種的重要性。與此同時,反對疫苗接種的團體也加大了... 詳情
本那比新柏文非居民業主佔25%
【明報專訊】本那比近年新落成的柏文單位,據加拿大統計局公布的有關數據指,多達1/4是由非居民所擁有;如何向外國業主就賣出物業收益和租金收入有... 詳情
全國屋價預測 微升改至微跌
【明報專訊】皇家銀行(RBC)調低全國今年屋價表現預測﹐但將安省向上修正,業主房產身家平均可望升值逾5,000元。去年8月,皇銀經濟研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