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5.03
    星期五

作戰攻略:2019年DSE中文科試後分析 卷一範文的延伸

[2019.05.03] 發表

【明報專訊】範文像網絡,增加了覆蓋率

問︰蒲sir,考完中文了,我發現2019有個特別的現象,在非範文的環節發現範文,試談談您的看法。

答︰對,這是2019中文科較為特別的現象。首先見於3月開考的卷四說話,有一條題目問範文的三句名句,哪一句對年輕人最具啟發?三句分別是︰

君子病無能焉,不病人之不己知也。《論君子》

苟全性命於亂世,不求聞達於諸侯。《出師表》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岳陽樓記》

另一條則考問範文作者,假設考生可以邀請一位古人作學校畢業典禮的主禮嘉賓,會選擇孟子?廉頗?還是諸葛亮?2019共有16條口語題目,直接與範文有關的佔了兩題,即12.5%。

問︰我就是那12.5%的其中一人。說起口語,我幾乎被殺個措手不及。有些同學想考完口語之後才開始溫習範文,怎料隨時中伏。幸好我平時做足準備,才完全明白你提到的三句名言。

答︰考試有時也講些際遇,但你說得對,及早發力,就是最好的準備。考評局希望同學多方面研習範文,包括作者的生平及時代背景,同學不可不知道。

從範文的道理說起

問︰除了口語,我還發現卷一乙部的考問提及甲部範文。乙部古文考材是劉熙載的《海鷗》,寓意深遠,題目要求我們從孔子說的「君子求諸己」或莊子的「無用之用」任擇其一,闡述二者的思想與《海鷗》是否有相通之處,佔4分。

答︰這樣問,不可能答沒相通之處吧!佔4分,不算少。兩課之中,哪一課你最熟?就答那一課吧。

問︰我答了「君子求諸己」這部分,始終是圍繞儒家思想,比較具體,也像老師以前說到的,比較討好。

答︰聰明。

問︰謝謝老師久違的讚美。但我仍是不明白,為什麼2019中文科會出現這個現象?

答︰我也只能是猜想而已。考評局的出發點應該是想多獎賞努力溫習的同學。現時範文只佔卷一閱讀能力的30%,經精密計算,實際只佔全科的7.2%,一向被同學視為雞肋,讀之未必有分,棄之又甚覺遺憾。若帳面的分數不能於此刻獲得調整,只好加大覆蓋去體現範文的重要,好讓師生明白,當局很重視重推的範文。展望未來,應該還會不斷出現這種模式,同學真的要好好熟讀範文,不要以為捉捉題目就可以輕鬆過關。

作者簡介:資深中學中文、文學科主任、教參書編者、大學中文教學顧問。著作包括《我要做中文老師》、《「說話考試」不離題》、《DSE中文科16課必考文言範文精解》等。

文:蒲葦

圖:網上圖片

[語文同樂 第378期]

更多教育
文化萬花筒:詞語尋根之旅
【明報專訊】MoMo兔是小四S班的模範學生;大耳騮的體育科成績出色,熊貓博士則語文科最厲害,好朋友常常互相砥礪;豬Pat為了身體更加健康,努... 詳情
文化萬花筒:大自然元素煉字
【明報專訊】有些器物雖然已不常用,卻慢慢演變成慣用語,以另一種方法保留下來。以下揭開三個常用詞語的「身世」! 金 木 石 從... 詳情
【明報專訊】1. 石+差=磋 2. 王(玉字部)+豖=琢 3. 七+刀=切 [智叻中文Smarties' 第402期] 詳情
時事考題:汶川開發旅遊區 易名爭大禹故里
【明報專訊】四川省汶川縣綿虒(虒粵音:師)鎮「高店村」於4月11日更名為「大禹村」,使該村加入全國多地的「大禹故里」之爭。四川省大禹研究中心... 詳情
答案
【明報專訊】■1. a.屢屢 ; b.宣稱 ■2. a. ˇ ; b. ╳ ■3. 開發大禹故里旅遊景區 ■小遊戲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