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5.03
    星期五

承認無約束力 惟需諮詢全體委員 謝偉俊:跟內會指引否 非涂一人定

[2019.05.03] 發表
曾為公民黨成員的湯家驊(左),與公民黨法律界議員郭榮鏗(右)昨同場出席外國記者會午餐會,其間二人多次「疊聲」辯論,反駁對方就修訂《逃犯條例》的看法,需外國記者會主席陳翡(中)調停。郭榮鏗演說時,引述湯家驊2001年任大律師公會主席、於法律年度開幕禮上批評政府的演說稱,政府不應在理性辯論時採取「防守心態」,令社會更分化甚至兩極化,並稱讚當年的湯家驊說得好(fine words, Ronny!)。(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立法會《逃犯條例》修例法案委員會首兩次會議都未能選出主席,建制派提出由內會向法案委員會發出「指引」,換走正主持法案委員會的民主黨涂謹申,由經民聯石禮謙替上。議事規則委員會主席謝偉俊承認,指引是參考、無約束力,但是否跟從並非只由主持的涂謹申決定,涂要諮詢全體委員;若法案委員會不跟從指引,建制派或引用其他條文處理。

毛孟靜促立會顧問釐清法律問題

內會明日(4日)將召開特別會議,討論根據《議事規則》第75(8)條發出指引。涂謹申昨指出,法案委員會選舉主席已有明文規定由最資深議員主持,若內會指引可改變此明文規定,是更改了《議事規則》。民主派會議召集人毛孟靜昨表示,即使特別內會發出指引換主持,法案委員會亦不應跟從;她又希望,立法會法律顧問在特別會議前盡快澄清相關法律問題,否則討論時會有很大混亂。她呼籲市民在特別內會期間,到立法會示威區和平集會,支持民主派議會抗爭,顯示港人不接受修例。

內會主席李慧k昨接受查詢時重申,內會有權發指引,「有否約束力都是指引」,法案委員會是否須考慮則由集體決定。至於是否由全體委員投票決定,她稱要由委員研究。

謝:涂續「玩洁v 建制用更高層次招數

盛傳會獲建制派推舉出任法案委員會主席的謝偉俊昨稱,內會以往雖未試過就法案委員會處理某事項作具體指引,但並非不恰當。若涂繼續「玩洁v,只是逼建制派動用其他更「高層次」招數,如引用《議事規則》第75(4)條,內會以其他方式處理法案,「最壞打算是有議員在立法會大會動議,一層一層收回法案不需經由內會、法案委員會處理」。

湯家驊:內會法委會如母子 指引有約束力

曾任內會副主席的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昨日出席香港外國記者會活動後表示,法案委員會由內會成立,兩者屬「母子關係」,憲制秩序上內會的指引應有約束力,「無理由(法案委員會)成立後就變成獨立王國」。

另外,實政圓桌田北辰昨去信林鄭月娥,促政府撤回修例,並立即提交另一條草案,刪除現行條例中不涵蓋中國其他部分,按現行個案方式移交處理台灣殺人案,長遠再修例授權香港法院審理香港永久居民日後牽涉境外的刑事案件;非香港永久居民若涉案,則授權特首按情G回應請求移交的司法管轄區。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香港人權監察、融樂會、民間人權陣線等民間團體昨午與政務司長張建宗見面,討論香港人權狀G。融樂會總幹事張鳳美會後表示,在會上反映平... 詳情
【明報專訊】佔中9人案上月24日判刑,入獄者之一、社民連副主席黃浩銘撰寫的獄中家書稱,「會積極考慮連刑期一併上訴」,但不會保釋。黃浩銘認為,... 詳情
【明報專訊】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昨發布4月份民調,結果顯示,特首及三司的表現評分、市民對政府表現滿意度及信任度,均較3月為低,相較去年同期... 詳情
聰嫂甜品董事被指挪1.9億遭入稟
【明報專訊】藝人梁思浩有份投資的「聰嫂私房甜品」,於前年獲「小南國」創辦人王慧敏斥資1億元,收購內地經營權,惟日前爆出前董事朱曉霞涉於3年間... 詳情
醫療級穿戴血壓計 睡覺可用
【明報專訊】血壓長期持續處於高水平可引致中風、冠心病及心臟衰竭等疾病,如患有高血壓,醫生會建議病人定時量血壓監察,但現時達醫療級別的血壓計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