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5.05
    星期日

導賞團遊中環和平碑 憶六四獻花49天 馬場集會聲援民運 年輕人:想像不到

[2019.05.05] 發表
位於中環遮打道的和平紀念碑(圖左後方)為紀念第一次世界大戰戰死軍人而立,八九民運時,該紀念碑成為香港人聲援民運的重要地點。當年約20歲的莊素雯(左)憶述,在六四鎮壓後,她每天下班便到紀念碑悼念六四死難者,持續49日。(劉家豪攝)
「阿牛」曾健成(右二)和導賞員陳景輝(右一)昨帶六四導賞團到灣仔伊利沙伯體育館旁。曾健成憶述,該處對面以前是新華社香港分社,八九民運初期,有大專學生自發在此絕食和集會,漸發展成「民主台」,讓民眾向新華社表達不滿。六四鎮壓後,該處變成公祭死難者的地方。(劉家豪攝)

【明報專訊】跑馬地馬場、中環和平紀念碑、前新華社香港分社……一行20多人昨打茬吽A穿梭我城大街小巷,尋找30年前八九民運在港留下的歷史足[。曾在中環和平紀念碑悼念六四死難者的港人說,當年在市政局不干涉之下,民眾得以在該處獻花49天。至於當年百萬人遊行,馬場是集會地點,有當年尚未出生的年輕人說「想像不到」。

遊新華社舊址 「大道東坐滿人」

今年是六四事件30周年,時事評論員陳景輝舉辦導賞團,邀請當年在港聲援八九民運的人分享,其中人稱「阿牛」的社民連曾健成憶述,當年打麻將時聽到總理李鵬將北京學生運動定性為動亂,便立即動身聲援北京學生。他說,自己其後自發在灣仔前新華社香港分社對面成立「民主台」舉行集會,「在皇后大道東(近黃泥涌道)坐到上斜路頂,好多時坐到滿」,他說集會要用電,當年向港燈公司申請,「翌日便有電表」,至今仍不知如何繳電費,又稱有負責維持秩序的警司向他們借出「大聲公」。

和平碑獻花 市政局沒阻止

六四鎮壓後,有港人在中環和平紀念碑悼念死難者,莊素雯是其中之一。她憶述,當年聚集的人來自各行各業,有的士司機、也有做設計的,眾人收集民眾獻上的鮮花,放在紀念碑旁哀悼死難者。她說當時曾有市政局人員上前查問,「(有代表)跟市政局說,我們想放七七四十九日,因為是中國人悼念亡者的禮節」,其後市政局沒阻止他們。莊說,現時對六四的傷痛仍未癒合,每次途經紀念碑,腦海仍會浮現當年片段。

導賞團亦前往象徵「馬照跑,舞照跳」的跑馬地馬場。陳景輝介紹,1989年5月21日,聲援八九民運的遊行人數近百萬,馬場破天荒開放作政治集會,形容是港人覺醒的里程碑。六四時尚未出世的卜小姐昨參加導賞團,她稱原對六四印象是「跟香港不是扣連很大」,如今有了新想法,「我想像不到,跑馬地馬場會開放作聚集的地點,有百萬人上街遊行」。

導賞團尚有3團,分別於本月25日、下月1日和2日,已邀請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和「長毛」梁國雄分享當年點滴,期望傳承香港本土歷史,讓參加者了解香港與六四事件的關係。導賞計劃一共整理出香港30個與1989年民運有關的「地標」,公眾通過導航,可跟茼a圖了解每個地標背後的民運故事。

更多港聞
醫學會倘方案被撤 或投病人組織方案
【明報專訊】醫務委員會本周三(8日)將重議豁免海外專科醫生評核期(前稱實習)。據了解,醫委會共接獲3項方案動議,其中醫學會方案被醫委會法律顧... 詳情
查地盤飯盒生意 被誤當競爭對手 警扮賣飯盒 遭黑幫裝追蹤器
【明報專訊】警方新界北總區展開反黑行動,拘捕76人,其中在大埔拘捕8人,他們涉嫌以收取「入線費」、「拆帳」及驅趕競爭對手等方式,壟斷供應區內... 詳情
【明報專訊】高等法院早前裁定,新界原居民在自己土地建丁屋屬合法傳統權益,透過私人協約及換地方式建丁屋則不屬合法傳統權益,鄉議局表明會上訴。港... 詳情
【明報專訊】西九龍區「麥麥送」員工,最近接連遇到要求以大額鈔票付款的客戶,當他們上門送餐時,卻被搶去用作找贖的款項,有人更被打傷。警方確認最... 詳情
【明報專訊】3名保加利亞籍男子近月涉在尖東港鐵站AEON提款櫃員機安裝讀卡器及針孔鏡頭,竊取至少7名卡主的資料及密碼後偽造提款卡提取逾20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