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5.07
    星期二

8%長者患虛弱症 小病康復難

[2019.05.07] 發表

【明報專訊】人口老化,有公院老人科醫生指出,約有6%至8%的長者會患虛弱症,出現體重減輕、手握力倒退、步速減慢等病徵,該類患者即使患小病如尿道炎,部分人康復時間或可長達兩三個月,且康復後亦無法恢復患病前的身體機能。有醫生建議長者多做太極、舉重等阻力運動,逆轉虛弱狀態。

新界西醫院聯網服務總監(基層及社區醫療)歐陽東偉表示,65歲以上男性及女性患虛弱症比例分別為約6%及8%,患者一般會出現手握力倒退、步速減慢等病徵(見表),他說華人男性長者及女性長者的步速參考指標分別為每秒0.9米及每秒0.8米;男女最強手握力的參考指數則為28公斤及18公斤。

醫生倡多耍太極 減肌肉流失

他表示,虛弱症患者患病後復原時間較長,舉例健康長者患尿道炎可在2至3日內康復,虛弱症長者或會併發敗血症,往往數月才能康復,但身體機能難以回復至患病前的水平。他建議長者可做阻力訓練減少肌肉流失,例如耍太極、舉沙包、舉水樽等,另要攝取蛋白質提升肌肉力量,以及補充維他命D。

新界東醫院聯網服務總監(基層及社區醫療)康佩玲表示,本港7個醫院聯網共有13隊社區老人評估小組,服務範疇包括老人科醫生到院舍診治長者、護士為老人作評估及提供院舍培訓等,其中港島東聯網的團隊一年共服務10萬人次。

新東聯網申增晚期照顧人手

團隊會為院舍長者提供晚期照顧,例如安排不作心肺復蘇、不使用鼻胃喉等介入治療,在2018/19年度,全港13隊小組共為約2000名病人提供晚期照顧服務。康表示,目前已向醫管局總部申請為每個團隊增加一至兩名護士負責晚期照顧,期望將服務量提升至每年4000人。

醫管局研討大會程序委員會主席謝文華表示,研討大會將於下周二、三舉行,主題包括老人科服務、基因與遺傳學、重症創傷護理及虛擬實境(VR)應用等。

更多港聞
遭DQ未交選舉申請書 退休牙醫被控
【明報專訊】去年立法會港島區補選參選人、退休牙醫馬金泉,被選舉主任裁定提名無效(又稱DQ),他未有在指定日期內向選舉事務處遞交選舉申報書,被... 詳情
殖民統治告終 一國兩制22年
【明報專訊】1997年7月1日凌晨零時零分,中國國旗及香港區旗在會展徐徐升起,155年殖民統治結束,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中英雙方元首均有出席... 詳情
有人思移民 有人闖大灣
【明報專訊】回歸前10多年,中英展開多輪談判,於1984年簽訂《中英聯合聲明》決定香港回歸祖國。不少港人當時對回歸祖國充滿憧憬,但也有不少人... 詳情
【明報專訊】「八萬五」建屋計劃目標是每年可供應不少於8.5萬個住宅單位、10年內全港七成家庭可以自置居所,以及輪候租住公屋的平均時間由6.5... 詳情
聯辦市集混亂質差  「法國五月」道歉  官網稱免費  檔主被收1500元投標費
【明報專訊】由法國駐港澳總領事館及香港法國文化協會統籌的「法國五月」藝術節近日開鑼,其中一個「聯辦節目」、上周末(4日及5日)在中環海濱舉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