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5.08
    星期三

逾半直資校申加學費

[2019.05.08] 發表

【明報專訊】直資學校陸續向教育局申請調整2019/20學年學費,截至上周五(3日),當局收到39校(54%)申請加學費,22校(31%)通知凍結學費。本報向部分傳統名校查詢,男校英華書院申請加12%至每年22,288元,校長指加幅為近年最多,但強調仍走「平民直資」路線,會向基層學生提供獎學金。拔萃男書院中一學費擬加2.8%至5萬元。

教局:小心檢視學校預算理據

教育局稱,收到39間學校加學費的申請,現階段暫時未有加幅資料。申訴專員公署去年曾批評教育局輕易批准直資學校加學費,關注當局審批機制。教育局稱,遞交申請的學校必須提交財政預算和充分理據,審批過程中,會小心檢視學校的財政預算和調整學費的理據,確定學校已做所需諮詢工作,規定學校把不少於學費總收入的10%撥備作學費減免或獎學金用途。

聖保羅男女附小5% 港大同學會小學6%

本報致電學校、翻查校網,得悉部分傳統名校擬加2019/20年度學費(見表)。聖保羅男女中學附屬小學擬加費5%至每年63,000元,該校2018/19學年平均35人爭一席。港大同學會小學亦申請加學費6%至31,160元。

中學方面,拔萃男書院回覆稱,申請加中一至中六學費2.8%,2019/20學年學費5萬元;IB課程加2.7%,學費每年102,000元。校方稱要增聘行政人員,加強支援學生事務;持續降低班師比,推行小班教學,以及要建立一個學生中央信息處理系統網站。男拔附小亦申請加2.8%,用作增聘外籍英語教師及發展英語校本課程。

英華加12% 稱九成家長支持

2008年轉為直資的英華書院,亦已向教育局申請加學費,2019/20年中一學費22,288元,較本學年增12%。校長鄭鈞傑回覆本報查詢時指出,教師人手較一般學校多兩成,隨2019/20學年落實教師全面學位化,需要上調教師薪酬,令開支增加。學校對上一次加學費是2017/18學年,本學年凍費,但教師薪酬每年維持一定增幅。鄭鈞傑亦說,會投放更多資源支援學生精神健康,並提升學校硬件,改善STEM實驗室及電腦房的設備。

他稱,早前就加學費事宜諮詢全校家長意見,獲逾九成家長支持。他強調每年22,288元學費仍屬低水平,日後定位仍是「平民直資」,「當其他學校學費收四五萬元,我們都未及他們一半。」

天水圍伯裘書院中一學費擬加19%,校長黃鰝F解釋學校釐訂的學費水平低,加費後每年亦只5100元,會用於改善設施。

更多港聞
醫學會不改方案  林志釉修訂被指存法律風險
【明報專訊】醫務委員會今午再討論豁免海外專科醫生評核期(前稱實習),有11票的醫學會會董會昨晚開會商議對策,醫學會會長何仲平會後表示,醫學會... 詳情
低濃度近視眼藥水 高效小副作用
【明報專訊】兒童長時間用手機及電腦可增加近視風險,雖然「阿托品(Atropine)眼藥水」能減緩近視加深,卻可致怕光等副作用,中文大學研究發... 詳情
冰毒藏毛澤東像  警搗貯毒場
【明報專訊】警方進行打擊毒品行動。前日(6日)晚上約8時,大埔警區特別職務隊人員在粉嶺華明h添明樓一單位對開,截查一名33歲袁姓本地男子,在... 詳情
大鱷起風暴 海嘯淹股民
【明報專訊】1997年10月24日,《明報》以4版專頁報道97股災,港股一日暴跌逾一成。這次持續一年的股災,由國際炒家攻擊亞洲貨幣而起,在泰... 詳情
保育成長地  曾修婚紗橋  熱心守護南生圍 癌漢自縊亡
【明報專訊】「我會努力保育南生圍同婚紗橋,直到永遠。」在元朗南生圍土生土長、人稱「南生圍佬」的村民方兆基,失蹤10日後,昨日被人發現伏屍元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