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5.11
    星期六

溫市「大地震」 600人演習搜救

[2019.05.11] 發表
坍塌搜救專隊展開模擬演練,救援被壓在水泥板下車內的傷者。 (張銳攝)
坍塌搜救專隊用大量木條固定不穩的水泥板,展開營救。
救援用的車輛與帳篷。 (張銳攝)

【明報專訊】 溫市昨日舉辦了一場地震緊急救援演習,共有600多名員工和志願者參與。

這項名為「VanSlam」的地震應急演習,包括對娛樂中心的疏散、建築和基礎設施檢查以及搜救行動,讓溫市警局、消防和急救服務、市府工程部門等在協同運作下測試應急計劃。

在溫市Cambie Bridge東南角一處滿地砂石的露天場地,坍塌搜救專隊(Urban Search and Rescuce)展開了模擬演練:一輛白色汽車被大塊磚石掩埋,周圍仍有幾輛被磚石破懷的車輛,部分被水泥板壓塌。坍塌搜救專隊集中搶救受困人員,現場使用大量木條固定不穩的水泥板,並用鋸子和量尺定位,用膠管輸送給傷者水分,有效救出傷者,送出危險地帶。大量救援車、帳篷在現場協助救援。

溫市消防局長里德(Darrell Reid)說:「這樣的演習,是確保溫哥華準備應對重大緊急情況的重要組成部分,可以讓我們徹底評估應急計劃的實力,並發現哪些地方需要關注和改進。」他繼續說道,「應急準備是每個人的責任。雖然VanSlam是一項練習,但在接下來的50年中,卑詩省有約四分之一的概率會發生大地震,而準備工作的充分程度將決定有多大的生存機會。」

市府說,儘管溫市有一個強有力的應急計劃,但每個人都能在緊急情況下發揮作用,如果發生災難,居民應該準備好長時間保持自己的生存狀態,因為關鍵的聯繫和服務會受到影響。

居民可以採取幾個關鍵步驟,以確保他們為緊急情況做好準備,包括:

•參加免費的社區準備研討會

•制定應急計劃,以便能夠迅速做出反應

•了解風險,包括一般風險和特定於住家和鄰舍的風險

•指定一個會面地點,在緊急情況發生時可以與親人見面

•確保在緊急情況下獲得所需的物品,包括食品、衣物和處方藥

•了解鄰居以及他們在緊急情況下可能用得上的技能

這個周末,城市和鄰居實驗室 (City and Neighbour Lab) 將舉辦兩次社區集體活動,以幫助人們了解地震對特定區域的潛在影響,了解社區在地震應急中的優勢和機會,並討論社區準備計劃。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