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5.12
    星期日

輪宿舍15年 母望「去得安心」

[2019.05.12] 發表

【明報專訊】「將來住宿舍,好不好?」麗莎媽媽捉蚅R莎的手緩緩地說,又做出一個屋子的手勢,將「宿舍」一詞重覆一次。麗莎突然收起笑臉,如被電擊一樣整個人彈起,耍手說不,媽媽無奈說:「沒有辦法呀,你41歲,媽媽66歲,媽媽走驉A無人照顧你。」社署最新數字顯示,嚴重弱智人士宿舍平均要輪候約15.5年,麗莎15年前起「排隊」,如今已達平均輪候時間,惟仍未有虒芋C麗莎媽媽說,自己可以馬馬虎虎過日子,只想女兒能派到宿位,令她「去得安心」。

平均等15年半 年增7個月

根據社署數字,2018/19年度嚴重弱智人士宿舍平均輪候時間為185.6個月,即約15.5年,較2017/18年度的178個月再多了7個月。

麗莎媽媽擔心自己去世後無人照顧麗莎,「妹妹都有自己家庭,沒理由要妹妹照顧她」。

41年來 母女僅分開10多天

過去麗莎與媽媽幾乎沒分開過,唯獨前年麗莎媽媽的親戚在台灣遇車禍,她必須離港,便將麗莎送到私人院舍暫託,二人首度分開逾10天。將女兒送入院舍,二人便不能朝夕相對,麗莎媽媽預計自己會不習慣,麗莎也不願離開媽媽身邊,但麗莎媽媽深明自己年邁,「無論如何都要有個安排,這樣我才去得安心點」。

工黨立法會議員張超雄指出,若照顧者離世,社署會安排智障者「排緊急隊」入宿舍,惟仍需輪候約一年,智障者在「空窗期」會被送到其他成人院舍或私人院舍暫住。他認為政府有絕對責任解決宿位不足問題,促盡快運用閒置草地及空置學校興建宿舍。

他另提議在新建屋h或新發展區預留地方興院舍,「不一定要有一大塊地才能興建」。他認為小型院舍可與社區連結,且彈性較大,可提供家舍感覺,比大型院舍更理想。他又說,日間暫託服務可為照顧者提供喘息空間,照顧者毋須急茯偌撒椌抻候宿舍,以騰出宿位予年邁及更有需要的人。

更多港聞
母子檔護士 共事母叫兒「阿sir」
【明報專訊】「You are my senior. (你是我的上級)」一對同在伊利沙伯醫院工作的母子,媽媽是登記護士,兒子是註冊護士,他們在... 詳情
昔做乘客撐媽媽 今「母子檔」同隊E巴
【明報專訊】父母是不少子女學習的榜樣,父母的工作往往也影響子女選擇職業。九巴女車長劉瑞堅,20年來手握巴士挼L撐起一個家,丈夫和兒子也不時乘... 詳情
羅致光稱「政府怕成立新服務類別」 倡NGO先導計劃提早齊商討
【明報專訊】過往不少非政府機構發展扶貧或解決社會問題的新服務,獲政府參考並發展成為政策。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昨日在2019年扶貧委員會高峰會... 詳情
環亞搜出未註冊藥 不涉子宮頸癌疫苗 逾百內地客續湧退款
【明報專訊】全球獨家生產9價子宮頸癌疫苗(HPV 9價預防疫苗)的美國默沙東藥廠日前發聲明,稱代理從未供應任何子宮頸癌疫苗予佐敦嘉賓商業大廈... 詳情
過路被撞捲貨車底 六旬婦命危
【明報專訊】一輛中型密斗貨車昨午駛經元朗教育路時停泊路邊等候,六旬婦在車頭走出橫過馬路,疑司機未看清交通情G,突然駛前,老婦被撞倒捲入車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