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5.12
    星期日

180國協議:塑膠垃圾輸出須接收國先同意
填補巴塞爾公約漏洞 盼阻富國傾倒廢物

[2019.05.12] 發表
馬來西亞吉隆坡附近一間廢置工廠,遭非註冊廢料回收商用來囤放大量質素不足以循環再造的塑膠廢物,日夜傳出惡臭,損害居民健康。自中國大陸禁止入口洋塑膠廢物後,大馬成為主要塑膠廢物入口國。(法新社)
受技術和設施所限,發展中國家難以大規模將塑膠循環再造。圖為法國蒙布里松一個塑膠回收場內一名工人將塑膠分類,準備清潔和割碎作回收之用。(法新社)

逾180個國家上周五(10日)同意修補規管跨國有害廢棄物的《巴塞爾公約》漏洞,把塑膠廢料納入管制範圍,讓其他國家要輸出相關廢料到這些簽約國時,必須先徵得接收國政府同意。此新聯合國協議預料能抑制富國肆意把難以回收重用的塑膠廢料運往窮國所造成的環境問題。

1992年生效的《巴塞爾公約》(Basel Convention)獲中國(包括港澳)、英國、德國、加拿大、日本、韓國等187方確認,旨在防止非法運送有害廢棄物行為,惟漏洞多多,例如凡能「循環再用」的電子垃圾等有毒廢料,均不屬監管範圍,但涉事國的關口通常沒有充足設備檢定其循環可用的質量。

此外,輸出得最多塑膠廢料等垃圾的美國,雖然簽署了公約但從來沒有確認。公約亦一直未把塑膠廢料列為有害物質。

惟時移世易,塑膠廢料已是眾所周知的一大環境污染禍根,估計有多達1億噸在海上漂流。不少富裕國家為省時省事,寧願花錢輸出國內的劣質塑膠垃圾予別國商家處理。

聯合國環境署巴塞爾、鹿特丹和斯德哥爾摩公約秘書處執行秘書佩耶(Rolph Payet)上周五發表聲明指出,《巴塞爾公約》締約各方1400名代表在為期12日的大會上,達成了「具法律約束力、涵蓋全球的管理塑膠垃圾機制」,186個國家聯同歐盟同意把塑膠納入《巴塞爾公約》受法律規管的框架,使塑膠廢料全球貿易變得更透明與更受規範。《衛報》引述倡導組織的新聞稿稱,新修訂於一年後生效,屆時美國等任何國家「不能」把塑膠垃圾,輸往任何「屬《巴塞爾公約》成員但非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成員」的發展中國家。

聯合國環境署代表珮逸(Rolph Payet)形容這是「歷史性」(historic)新協議,又稱成果遠比預期好。世界自然基金會總幹事蘭貝蒂尼(Marco Lambertini)表示,富裕國家撇下承擔大量塑膠廢料的責任已久,新的協議糾正了不平衡和重拾問責。

綠色和平上月發表的報告指出,美、英、德、日是主要輸出塑膠廢料國。美國與會代表反對修訂,主張各國自願控制塑膠廢料,這比具法律約束力的措施有用,又稱改善發展中國家的基建會是有效的解決辦法。由於美國僅簽署了公約卻迄未確認生效,其建議不屬主要磋商內容,也沒有投票權。「美國化學理事會」發言人則稱,美國可能分別與個別國家洽談污染塑膠交易的協議。

此外,台灣、科索沃、東蒂汶等10個國家地區並不屬於《巴塞爾公約》成員,有可能成為塑膠廢料的新目的地。受中國大陸輸入廢料禁令影響,台灣去年初至年中,入口的塑膠廢料大增,由2017年中的平均每月1萬噸,大增至去年8月的超過5萬噸。後來台灣收緊入口,之後數字才回落至約2萬噸。(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急修聖母院法案過首關 法政府盼奧運前完成
法國地標巴黎聖母院上月中遭大火重創後,國民議會(眾議院)上周五(10日)通過在5年內快速重建聖母院的法案,有部分議員質疑太過倉卒,但政府承諾... 詳情
安倍爭取舉行日朝首腦會談
【明報專訊】日本傳媒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決定將召開日朝首腦峰會和朝鮮試射導彈問題分開處理。共同社引述政府消息人士指,安倍晉三為了爭取與朝鮮... 詳情
巴基斯坦五星級酒店遇襲 分離組織認責稱針對華人
巴基斯坦港口城市瓜達爾一所五星級酒店,周六(11日)被多名槍手襲擊,至少一名槍手在與警察駁火時被射殺。 涉事酒店名為Pearl Con... 詳情
突尼斯沉偷渡船增至最少65死 今年最嚴重
非洲突尼斯東部蓋爾甘奈(Kerkennah)群島附近海域上周五(10日)發生偷渡船沉沒事故,聯合國稱最少65人罹難,突尼斯國營通訊社稱起碼7... 詳情
加拿大去年12月應美國要求拘捕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指控她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美媒昨日(11日)披露,在孟晚舟被捕前的2個月,已有一名中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