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5.12
    星期日

宗教問題申請難民多次被拒 華女因嚴重抑鬱獲司法覆核

[2019.05.12] 發表
上訴人因患有嚴重抑鬱症、間歇性焦慮等心理疾病,獲准司法覆核。

【明報專訊】一名姓李的中國女子來到加拿大後﹐申請以難民身分留加﹐並以擔心自己因宗教問題﹐如被遣返中國﹐會遭遇迫害﹐故千方百計申請留加﹐就在她面臨被遣返的最後幾日﹐她向聯邦法庭提出的司法覆核獲批,理由是在遞交擔保移民申請前幾天﹐李被診斷出患有嚴重抑鬱症、間歇性焦慮等心理疾病。

現年30歲的李氏於2013年從中國抵達加拿大後﹐以擔心因宗教關係﹐遭遇迫害為由﹐申請加拿大難民身分。翌年1月﹐聯邦難民保護局(RPD)接受其難民申請﹐並確認她如返回中國可能面對迫害。

然而﹐聯邦公安及緊急應變部反對RPD的決定﹐並上訴到難民申訴委員會(RAD)。後者於2014年6月做出判決﹐擱置了RPD的原來判決。李不服﹐要求RAD重審。到了2015年7月﹐再遭拒絕。

但李在2015年4月誕下兒子﹐取名Aaron。因為兒子的生父不在身邊﹐李只能獨自撫養﹐當李外出工作時﹐兒子則交由當地教會託管。

2015年10月﹐李再以人道同情理由(H&C)﹐申請加拿大永久居留身分﹐但在翌年12月遭拒絕。這時﹐李第一次申請進行驅逐出境前風險評估(PRRA)﹐又被拒絕。

2017年8月﹐聯邦公安及緊急應變部在重新審查李的申請後﹐仍拒絕她留加的申請。至2017年8月底﹐加拿大邊境服務局(CBSA)向李發出準備驅逐出境的決定﹐並告知她於同年9月19日參加準備驅逐出境的面談。

但到了2018年1月29日﹐李便與一名與自己同姓、擁有公民身分的加國男子結婚。在結婚前幾天﹐李亦發現自己懷孕﹐後來她選擇流產。2018年3月19日﹐李的丈夫以家庭團聚名義擔保太太移民﹐在遞交擔保移民申請前幾天﹐李被診斷出患有嚴重抑鬱症、間歇性焦慮等心理疾病。

2018年2月﹐CBSA向李簽發驅逐令﹐李再次申請延期驅逐。同年5月18日﹐CBSA做出最後決定﹐維持驅逐令﹐驅逐日期定為5日後。李再上訴至聯邦法庭﹐要求對CBSA驅逐令進行司法覆核。

聯邦法庭最後認為﹐李提交的證據﹐足以證明﹐如她被送返原居地﹐將對其心理健康造成進一步傷害﹐但CBSA當局未有作充足評估﹐故允許司法覆核。

更多加國新聞一
移民部設立「學生直入計劃」留學簽證審批只要20工作日
【明報專訊】雖然當前中加關係處於歷史最差時期﹐但是加拿大政府依然對中國留學生敞開大門。最近﹐聯邦移民部留學簽證申請網站更新通知說﹐專門為中國... 詳情
巴基斯坦學生簽證獲批率僅32%
【明報專訊】加拿大早前宣布正制訂多個方案到海外推廣,希望吸引更多國際留學生,但卻有來自某些國家的合資格申請人因簽證程序而被拒諸門外,有大學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