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5.16
    星期四

中聯辦明晤人代政協挺修例 建制:將聽重要指示 胡志偉:變政治硬任務

[2019.05.16] 發表
立法會兩陣營就《逃犯條例》修訂立場分歧,而文宣戰亦蔓延至街頭。新同盟區議員關永業說,近日不同地區的街道欄杆出現了很多支持政府修例的橫額,懸掛位置並非指定認可區域,也未見申請編號,質疑部分是非法懸掛。左圖的撐修例橫額,下款是「新界各界」,掛在大圍港鐵站出口。關永業稱新同盟有在地區內指定位置懸掛反修例橫額,如右圖中位於大埔新興花園外的一幅,標明是議員懸掛及印上橫額編號。(蘇智鑫攝)

【明報專訊】政府修訂《逃犯條例》引發爭議,繼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及港澳辦主任張曉明昨日分別放話支持修例,本報綜合多名建制派人士消息,中聯辦近日發出緊急通知,召集一眾人大、政協代表等明日(周五)到西環中聯辦,表明有重要指示,要求各界全力支持政府。建制消息並稱,京官近日呼籲愛國陣營多發聲,如在報章賣廣告、撰文、擺街站等,務求製造挺政府的輿論聲勢。

政協:周五中聯辦舉行 王志民主持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質疑,修例變成了「中央要求建制派必須完成的政治硬任務」,對此表示相當憂慮。另外,12名現任和前任大律師公會主席發表聯署聲明,對政府在沒有做好恰當諮詢下一意孤行推動《逃犯條例》修例,表示十分遺憾(見另稿)。

有全國政協表示,數日前收到通知要出席周五下午3時舉行的重要會議,會由中聯辦主任王志民主持。

報章現撐修例廣告 消息指京官籲發聲

引述中聯辦:事涉政府管治威信 中央要出手

另有獲邀者稱,收到信息的還包括人大代表、省級政協常委等,估計參加人數逾百,他相信中聯辦屆時會有所「訓示」,要求大家挺修例。該人稱,中聯辦及京官近日均呼籲大家以不同渠道多發聲,所以近日多份報章已有建制團體撐政府修例廣告;又說中聯辦官員表明,特首林鄭月娥提出修例事件引發大規模反對行動,指修例一事已涉及政府「管治威信」問題,中央有必要出手。

另一政協說,京官已要求各委員、全國人大代表全力支持特區政府修例,攻勢除了做「懶人包」在報章賣廣告,下一步會複製2014年撐政改的形式,「愛國團體」將大規模落區擺街站、派單張,解說修例必要。

中聯辦網頁、《文匯報》及《大公報》昨日分別發布及刊出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在5月14日主持召開中聯辦領導班子會議內容。據中聯辦網頁〈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召開領導班子會議 傳達學習貫徹全國公安工作會議精神〉一文,提到王志民「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公安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王在簡介中央工作會議精神的同時,文章較後段另外提到香港的逃犯條例修訂。

中聯辦會議:修例是落實基本法應有之義

文中稱,會議指出,港府提出的逃犯條例修訂「既有法理依據又有現實迫切需要」,指香港回歸以來,內地向港移交260多名犯罪嫌疑人。香港卻未曾有一例移交。而修訂條例建立區際間的司法協助關係,「是落實基本法的應有之義」。王志民又說,要「拒絕和抵制別有用心的『蠱惑謠言』和『人為製造的恐慌』」(見圖)。

另外,港澳辦主任張曉明昨日在北京接見民主思路訪京團,港澳辦在網頁刊文,提到張曉明說修例是合適、合理、合法,港人毋須太擔憂。

胡志偉認為,中聯辦的表態對解決當前社會撕裂沒有幫助、無補於事;指中聯辦的目的「明顯是向建制派施壓」,因為除了民主派表明反對修例外,商界和部分建制派議員都曾表達憂慮。胡志偉說,中聯辦企圖遏制商界和部分建制派的異議聲音,「打開口牌」之餘,相信還暗中操作施壓,「這只會令民主派及建制派硬碰硬,走上一條不歸路」,對香港沒有一點好處。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說,不論修例最先是由特區政府抑或中央提出,中央一定是同意和支持特區政府,因為要打擊的跨境罪行中,很多都是中港跨境罪行。

明報記者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民主派和建制派代表今早會面,商討解決立法會《逃犯條例》修例僵局,但會面未開始,兩派已各自定下底線,只承認各自認可的法案委員會。建... 詳情
政府回應立會法律顧問:現移交安排或當年「匆忙建議」
【明報專訊】立法會法律顧問曹志遠上月底去信保安局,就修訂《逃犯條例》提出25項質疑,要求當局澄清。政府昨日回應曹,指現存個案移交運作方式,是... 詳情
張曉明稱他日港人違23條不送內地
【明報專訊】正在訪京的民主思路召集人、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昨日與港澳辦主任張曉明會面,張在會上表明,港府修訂《逃犯條例》是「必要的、適當的、合... 詳情
英亞太大臣:非常關注港修例
【明報專訊】港府修訂《逃犯條例》,引起歐美多國關注。英國外交部亞太事務國務大臣田銘祺(Mark Field)於當地周二(14日),在下議院回... 詳情
切腎腫瘤變切脾 聖保祿撤醫生行醫權 涉事醫生指病人脾出血:我救人無錯
【明報專訊】銅鑼灣聖保祿醫院疑爆醫療事故,五旬女病人3月底做腎腫瘤切除手術期間,被切除脾臟。聖保祿稱,術後的病理化驗證實切除的器官為脾臟,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