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5.16
    星期四

張曉明稱他日港人違23條不送內地

[2019.05.16] 發表
民主思路召集人湯家驊(左)昨日在北京與港澳辦主任張曉明(右)會面,他會後引述張曉明稱,修訂《逃犯條例》是「合適、合理、合法」。(港澳辦圖片)

【明報專訊】正在訪京的民主思路召集人、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昨日與港澳辦主任張曉明會面,張在會上表明,港府修訂《逃犯條例》是「必要的、適當的、合理合法的,也是不必多慮」。湯向本報記者補充,說張曉明舉例,即使香港根據《基本法》23條通過《國家安全法》後,港人在港干犯有關罪行,都不會移交內地。

湯家驊引述稱「港人港審」未必符原則

湯家驊在訪京前曾表明,修訂逃犯條例為香港內部立法事務,不會主動提出;他昨指出,與張曉明談到港人信心問題時,對方主動提到逃犯條例,強調絕對尊重香港司法體制及司法管轄權,亦認同特區、中央都要多做爭取港人信心的工作。湯引述張曉明在會上列舉不同情G,例如內地人在內地犯法後來港,移交內地是「理所當然」;但即使香港通過《國家安全法》,港人在港犯法亦不會移交內地,因由香港法庭處理是基本原則。

湯並引述張稱,「港人港審」未必符合法律原則及普通法制度,「予我印象,他(張)不太認同(港人港審)」。

田北辰:港人港審符公民利益

本國公民不引渡原則常見

立法會議員田北辰再度去信特首林鄭月娥(刊A27),提出「港人港審」方案,包括建議進一步減少個案移交的罪類數目,並規定將可引渡罰行的刑期門檻由3年上調至7年。他稱「港人港審」是參考「本國公民不引渡」原則,理據是符合該國公民的利益,毋須被引渡至外國,在不熟悉的法制、社會環境中受審。

田又說,「本國公民不引渡」原則在《聯合國引渡示範條約》、《中華人民共和國引渡法》、多項香港與外國簽訂的引渡協議,以至香港逃犯條例都可見。以香港逃犯條例為例,第13(4)條亦列明「在某人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民的情G下,行政長官可決定不就該國民作出移交令」。

另外,公民黨黨魁楊岳橋早前提出私人草案,建議賦予香港法庭審議海外殺人等罪行的域外法權,替代政府修例。楊昨透露,草案已獲律政司法律草擬專員簽署證明書,核實法案符合《議事規則》對法案格式的要求,可提交立法會審議。

更多要聞
切腎腫瘤變切脾 聖保祿撤醫生行醫權 涉事醫生指病人脾出血:我救人無錯
【明報專訊】銅鑼灣聖保祿醫院疑爆醫療事故,五旬女病人3月底做腎腫瘤切除手術期間,被切除脾臟。聖保祿稱,術後的病理化驗證實切除的器官為脾臟,即... 詳情
大鼠戊肝患者街坊稱鼠患嚴重 指數不反映
【明報專訊】衛生署前日公布本港再增3人染大鼠戊型肝炎,分別居屯門友愛h、九龍城馬坑涌道及海怡半島,3區鼠患指數均偏低,其中南區去年指數更是全... 詳情
【明報專訊】新增的3宗人類感染大鼠戊型肝炎病毒(又稱C物種戊型肝炎病毒),衛生署指已離世的74歲男病人是於今年1月開始出現肝功能異常。消息指... 詳情
【明報專訊】上水屠房因發現非洲豬瘟停運,另一不涉事的荃灣屠房至昨日仍不屠宰,令新鮮豬、牛、羊肉供應都停擺,影響部分食肆生意。漁農界立法會議員... 詳情
【明報專訊】佔中9人案上月判刑,戴耀廷、陳健民和朱耀明等8名被告早前被裁定串謀作出公眾妨擾等罪成,其中戴耀廷、陳健民、邵家臻及黃浩銘被判入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