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5.16
    星期四

大鼠戊肝患者街坊稱鼠患嚴重 指數不反映

[2019.05.16] 發表
屯門友愛h區議員曾憲康說,半年前曾接到愛曦樓(圖)2樓居民求助,指有老鼠入屋,更「開枝散葉」生下5、6隻小鼠。曾憲康批評樓宇設計有問題,其中騎樓外牆底部是「中空」,老鼠可輕易經大廈喉管爬入屋,他去年要求當局盡快加裝「老鼠擋」(置於水管位防止老鼠爬高)。(高卓怡攝)
有海怡東街巿的菜販稱,日日有老鼠在橫樑上跑,又表示老鼠會咬爛檔內的番薯。(曾憲宗攝)
食環署人員昨日到屯門友愛h巡視鼠患黑點,包括垃圾房及公園花槽位(圖)。(蘇智鑫攝)

【明報專訊】衛生署前日公布本港再增3人染大鼠戊型肝炎,分別居屯門友愛h、九龍城馬坑涌道及海怡半島,3區鼠患指數均偏低,其中南區去年指數更是全港最低,但當區居民及議員均指區內鼠患嚴重,其中海怡半島有居民指住20樓都有老鼠入屋咬食物、友愛h家居變老鼠繁殖窩,九龍城則有居民在家一周捉11隻老鼠。有區議員批評鼠患指數不準確。

食環署發言人稱,就3宗個案患者居住的地區,署方人員昨聯同房屋署職員、私人屋苑物業管理公司等到有關公共屋h、私人屋苑及有關「三無大廈」視察鼠患。

居民揭繁殖窩 一周捉11隻

其中一名染疫74歲男患者居於友愛h,屯門區議員曾憲康說,半年前收到愛曦樓2樓住戶求助,發現屋內有老鼠窩「生下5、6隻小鼠」,他批評屋h騎樓外牆底部「中空」,老鼠輕易經大廈喉管爬入屋。

海怡居民稱食物有咬痕

南區海怡半島亦有居民感染大鼠戊型肝炎,70歲海怡東街市菜販莊先生說,街市「幾乎日日都有老鼠在橫樑上跑」,更指以街市來說該處老鼠算多;在海怡半島住了一年多的黃先生稱試過下班回家時看見麥片盒、麵包有被咬痕[,疑老鼠入屋,形容「好恐怖」,以後出門都會關窗。

九龍城區議會副主席左匯雄表示,常接獲愛民h居民投訴指老鼠經牆外水渠入屋,最誇張今年初有中低層住戶在一周內於屋內捉到11隻老鼠。

但按食環署2018年鼠患參考指數,南區、屯門區及九龍城區分別錄0.5%、2.1%及6.1%,南區是全港最低,而九龍城區指數雖是全港次高,但低於當局採取行動的水平。

團體「撲滅鼠患大聯盟」九龍城區召集人、黃埔社區幹事李超宇表示,食環署統計鼠患指數以番薯和鼠餌作餌,惟老鼠入屋或食肆後有更好吃食物,令指數不準,要求署方更新統計指數方法。

香港殺蟲業協會會長蔡炳然認同鼠餌放於食肆,老鼠可吃其他食物,影響指數準確度。但他稱指數僅是評估鼠患其中一個指標,「若眼見有老鼠出現,為何還在意指數有多少?」他說難評論食環署方法準確否,但指數有警惕作用。

食環署:正測試新鼠餌

食環署回覆本報查詢稱,曾試用其他鼠餌實驗,發覺該些鼠餌會吸引穭怷藏ぇr嚙,且部分鼠餌濕水後變鬆散,影響監察結果。署方正測試更能誘鼠而無毒的新鼠餌產品,及透過承辦商研究以夜視或熱能探測鏡頭拍攝錄像,配以人工智能分析技術,監察老鼠活躍程度。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上水屠房因發現非洲豬瘟停運,另一不涉事的荃灣屠房至昨日仍不屠宰,令新鮮豬、牛、羊肉供應都停擺,影響部分食肆生意。漁農界立法會議員... 詳情
【明報專訊】佔中9人案上月判刑,戴耀廷、陳健民和朱耀明等8名被告早前被裁定串謀作出公眾妨擾等罪成,其中戴耀廷、陳健民、邵家臻及黃浩銘被判入獄... 詳情
嚴家祺信有生之年得見平反:六四不翻案 我們沒有家
【明報專訊】六四事件後,香港成為內地民運人士的避風港及中轉站,當年的「黃雀行動」除救助學生以外,亦協助參與學運學者、商人以及其家眷逃來香港。... 詳情
【明報專訊】1989年,萬潤南是北京科技民企「四通集團」總經理。「四通」當時總部就在中關村,即現今北京科技巨擘林立的科技園。萬潤南本可能是「... 詳情
民企撐學運 自此受箝制
【明報專訊】「四通公司」對學運的支援,令中共意識到民營企業的資本實力可支持社會運動。其時有份上京採訪的記者、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說,四通支援學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