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5.16
    星期四

時事議題﹕答題指引

[2019.05.16] 發表

【明報專訊】.新聞議題:香港的農業發展

.學習單元:今日香港、公共衛生、能源科技與環境

.顧問教師:香港浸會大學附屬學校王錦輝中小學通識科主任 李維儉

◆學習目標

知識

•農業發展:藉認識農業園了解現時本地農業發展概G,如生產量、農業人口及農地問題等

•農業發展與市民價值觀:了解影響香港農業發展的因素及價值觀,例如商業競爭、發展農業的成本回報

技能

•學習分析數據以說明趨勢

•從所提供的資料及知識概念作推論,找出成因

•運用不同觀點提出正反立論,評估政策的成效

態度及價值觀

•欣賞農業對社會發展的作用,尤其是可持續發展中的社會效益,而非只看重經濟收益

•樂於支持本地農業

•為本地環境付出努力及提出建議

■資料回應題

◆(1) 歸納資料A中本地蔬菜生產呈現的趨勢。

關鍵字解碼

【趨勢】 同學須指出數據的變化

解題

從資料A中,同學可留意本地蔬菜產量及其佔本地蔬菜需求百分比,分析和歸納不同年份呈現的趨勢

參考論點

從圖表可見,「本地蔬菜產量」及本地產量「佔本地蔬菜需求百分比」在2000年至2016年間呈下降趨勢,反映本地農業生產不斷減少,本地農業的重要性也將愈來愈低。

描述趨勢:

•本地蔬菜產量從2000年的42,500公噸一直減少,至2016年只有14,200公噸,16年間產量大減逾六成

•本地蔬菜生產量佔本地蔬菜需求百分比在過去16年間亦不斷下降,由2000年佔整體的6.6%,大跌至2016年的1.7%

◆(2) 參考資料及就你所知,指出形成上述趨勢的可能原因。

參考論點

•農產品回報不高致耕地荒廢

資料提及本港約78%農地屬私人擁有,即土地業權人可決定其用途;而本港「有大量荒廢農地用作儲物場」,且「部分農地已改劃作商業或住宅用途」,加上城市規劃已擴展至鄉郊地帶、從外地輸入農產品更方便和便宜等,導致本地務農的經濟回報並不高,使部分地主寧願出租土地作貨櫃場,或索性荒廢耕地等候發展商高價收地,令耕地不斷減少,農產量隨之下降。

•缺乏發展農業人力

缺乏人力也是本地農產量下降的原因之一。資料提及「願意入行務農的市民不多」,而據政府統計處,2016年香港只有5128人從事「漁農業及其他未能分類職業」,其中55歲以上佔逾四成,反映務農人口呈老化[象;加上務農經濟回報不高,產量容易受天氣影響,市民投入農業的意欲不大。另本港也缺乏農業專業的培訓學校,縱有部分年輕人願入行,亦難全面掌握技術。

•缺乏政策回應農地棄置

政府缺乏政策回應「農地非農用」問題,而有意耕種者卻難覓耕地,打擊本地農業生產量。例如資料提及不少農地荒置或被改作非法棄置廢物場地,但同時2018年漁護署復耕計劃下的輪候人數達413,反映「有田無人耕,有人無田耕」的現象,影響本地蔬菜產量。

■延伸回應題

◆(3) 你認為政府落實「新農業政策」在多大程度上能振興本地農業?闡述你的意見。

關鍵字解碼

【振興】 即由弱勢轉為興盛

解題

題目問及「多大程度」,同學須提出正、反兩面的觀點來討論政策(落實新農業政策)能否達到目標(振興本地農業)

參考論點

很大程度上能夠﹕

•政策提供誘因以鼓勵農耕

政府已在新農業政策下設5億元的「農業持續發展基金」,為本地農業的現代化及可持續發展提供財政支援。農場可利用資金購置農用工具和物料等,減輕生產成本;添置小型農耕機械亦有助提高生產力。此措施針對缺乏資金的農民,以經濟誘因鼓勵其繼續耕種,能促進本地農業生產。

•保障有合適耕地生產

發展農業的前提是有充足耕地。在新農業政策下,政府擬物色具有較高農業活動價值的土地作「農業優先區」,此舉有助保護及善用既有農地,在耕地供應得保證下,配合其他鼓勵政策措施,例如推動農業園新技術和現代化農場管理的知識轉移,其他農場可借鏡,並讓社會認識農耕的經濟價值,相信可吸引更多地主復耕或租出農地,亦可吸引新人入行,從而振興本地農業。

很小程度上能夠﹕

•政策未能針對農業不被重視的問題

香港土地資源珍貴,隨人口增加和城市發展,農地的發展潛力將進一步提升;而在以金融和服務業為主的香港,農業被視為經濟價值不高、被淘汰的行業,把土地由「農業」用途更改成其他用途(如興建住宅),回報比耕作高很多;加上政府奉行自由經濟政策,現行政策難改變農業經濟價值低的觀念,以及農地不斷萎縮的命運。

•政策支援未足夠

漁護署管理的農業園是新農業政策的一大重點,不過選址只有約80公頃,且發展需時,第一期最快2020年底才能分階段建成,佔地11公頃,當中約7公頃是農地,估計只容納30多戶農戶,實難以說能鼓勵農耕;農地面積太小、租約期太短或也局限農場發展,可能窒礙農戶作長遠投資的意欲。高新科技耕種技術成本較高,有利用相關技術的社企說生產周期約30年,往往7至8年才能回本,農業園5年租期吸引力實不大,難言藉此振興本地農業。

■學習及答題指引, 可於明報通識網下載﹕life.mingpao.com/htm/dl/20190516BZ.doc

[通通識 第584期]

更多教育
新媒體時代﹕陷「劇透」恐慌 怕「錯失」心態掀搶票潮
【明報專訊】大批戲迷期待已久的《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在2019年4月上映,除了不少人因害怕「被遺忘」而掀起追看熱潮,還帶來席捲全球的「劇... 詳情
人物概念﹕海洋守護女  以藝術為魚蟹發聲
【明報專訊】吳嘉善(Karsin),港大生物學及香港藝術學院畢業生,喜歡科學、藝術、旅行,更喜歡大自然,兩年前成為清理鬼網義工,現於環保組織... 詳情
圖看天下﹕盈盈、樂樂  交配9年無所出
【明報專訊】◆相關新聞 雌性大熊貓盈盈和雄性的樂樂,是中央在香港回歸10周年時送贈港人的「禮物」,兩隻熊貓落戶香港海洋公園後,在201... 詳情
博物館日看展覽
【明報專訊】國際博物館協會(ICOM)由1977年起,將每年5月18日定為國際博物館日(International Museum Day),... 詳情
國有特色:博物館千奇百趣
【明報專訊】5月18日是國際博物館日,讓我們逛逛博物館應節吧!世上有不少有趣的博物館,當中有大量新知識。 博物館不一定要大,也不一定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