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5.16
    星期四

國有特色:博物館千奇百趣

[2019.05.16] 發表
陳淑文
圖b
糟糕博物館(Museum Of Bad Art,MOBA)
圖c
館中有馬桶滑梯,讓小朋友親身體驗被}走的過程。
圖d
楊明思
(圖e)1831年紙本、水墨 日本大英博物館 託管會(2019)版權所有

【明報專訊】5月18日是國際博物館日,讓我們逛逛博物館應節吧!世上有不少有趣的博物館,當中有大量新知識。

博物館不一定要大,也不一定要由政府主辦,負責統籌2019香港國際博物館日相關活動的香港科學館總館長陳淑文(圖)說,根據國際機構如國際博物館協會(ICOM)定義,博物館是:「需有藏品及主題、可以對外向公眾展示、舉辦展覽達到教育目的(如可讓人反思或文化交流)、能提供永久的實際館址(即不可以是網站形式)、可以是私人或政府營辦。」館長打趣舉例:「例如媽媽買了很多手袋收藏在衣櫃,雖然它有實際存放地方,但不可稱為博物館,因為它沒有向公眾展示呢!」

■新消息

博物館新定義

因應時代需要,ICOM擬更新博物館的定義,正蒐集意見至5月20日,9月在京都舉行的大會上決定新的博物館定義。現時已有超過175個國家提出對博物館新定義的意見書,ICOM更於5月8日於米蘭舉行博物館定義研討會呢!

■想一想

1. 為博物館訂立國際標準的定義重要嗎?為什麼?

2. 你也來草擬博物館定義吧!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千奇百趣博物館

世界上有不少博物館,主題有趣!趁國際博物館日,來為大家介紹一下奇趣博物館。

沒有「地」址的博物館——MUSA海底博物館

MUSA海底博物館沒有永久「地」址,卻有海底館址,所以也是博物館。這個博物館位於墨西哥坎昆附近的加勒比海海底,那娷\放了很多雕塑,主要由雕塑家Jason deCaires Taylor及幾名雕塑家創作,作品有Silent Evolution(圖b上)及Urban Reef House I(圖b下)等,要坐潛水艇或潛水觀看。博物館在2010年建成,創辦人見潛水客常擠在熱門潛水海域潛水,長遠會破壞海洋生態,於是在較少潛水客的海底開發博物館,吸引他們改變潛水水域,以「分流」潛水客。雕塑同時作為人工漁礁,為海洋生物提供安身之所。

網頁:musamexico.org

■想一想

你覺得這能有效分流潛水客嗎?為什麼?

最沒有價值博物館——糟糕博物館

健力士世界紀錄中有「最沒有價值博物館」——紀錄保持者是糟糕博物館(Museum Of Bad Art,MOBA)(圖)。它由私人營運、位於美國劇院Somerville Theatre地庫,全館收藏價值1197.35美元(約9400多港元)的571件藝術創作,即平均每件創作費僅10多港元。這是世上唯一標榜「最佳失敗創作」主題的博物館,當中展品均清晰見到創作者努力的痕[,只是最後因能力或其他原因創作失敗,作品多被丟棄或賣至二手市場。雖然是「最沒有價值」,但多年前館方曾有名為「EILEEN」的展品被盜,10年後才尋回呢!

網頁:museumofbadart.org

■想一想

世界上多標榜成功的創作,其實在成功之前也會經歷失敗,你認為這博物館能帶給人反思嗎?

人有三急博物館——馬桶博物館

馬桶博物館(Sulabh International Museum of Toilets)位於印度,印度是一個以缺乏馬桶等基本衛生建設、視建立馬桶為侮辱神明的國家。馬桶主題除了有趣,更肩負向國民教育馬桶重要性的使命。館內詳細介紹馬桶的發明、歷史及演化。我們每日使用的馬桶原來有不少學問,例如有不同的}水設計、根據人體力學原理有不同設計等。(圖c)

網頁:sulabhtoiletmuseum.org

■想一想

馬桶對人類衛生有多重要?試想像沒有馬桶的一天。

■封面答案開估

現代馬桶——直衝式與虹吸式

現代馬桶清走排泄物方式主要有兩個——直衝式與虹吸式。直衝式是利用水流的衝力(圖d左),直接將排泄物}走;虹吸式則是利用呈「S」形、注滿水的排水管道(圖d右)形成水位高低差異,並藉當中產生的吸力抽走排泄物。

從香港看世界

香港科學館總館長陳淑文說香港是國際城市,不少世界著名的博物館願意將展品帶來展出, 讓我們通過展品看世界。她說:「與外國博物館商討在香港舉辦展覽方面,有一些優勢,例如語言溝通、香港對知識產權的重視及保護、是一個自由貿易的地方和有較大自由度等,這些都給予外國博物館將展品運來香港展出的信心」。

為配合2019年香港國際博物館日、由大英博物館借出館藏舉辦的「百物看世界」展覽就是一個例子,陳淑文說:「大英博物館是世界數一數二的博物館,他們對借出館藏的展覽要求非常高」。香港科學館署理館長(拓展)楊明思(圖)補充:「對啊,他們對場內的濕度、溫度控制、展品的中文翻譯用詞、對待展品的態度等等都有很高的要求。」館長特別推介「百物看世界」展覽,以100件世界各地的展品,訴說橫跨200萬年的人類故事,會讓我們眼界大開呢!

展品之一:葛飾北齋《富嶽三十六景》之《神奈川}浪裡》(圖e)

■香港賽馬會呈獻系列:

百物看世界——大英博物館藏品展

日期:5月18日至9月9日

地點:香港文化博物館

詳情:heritagemuseum.gov.hk

2019香港國際博物館日:museums.gov.hk

■知多點

看展覽可以拍照嗎?

從前是不允許的,陳淑文說:「關於拍照的現象,博物館界有很多討論,從前是因為相機閃光會影響展品,現在則在兩難之間,拍照展品雖然可以帶來與人分享、認識展品的效果,但不守禮儀的人卻會帶來騷擾。」我們應乖乖按博物館指示,即使在可拍照的地方,也應盡快拍照,留空間給他人觀賞,而且不要胡亂觸碰展品,才是守禮的好行為。

■關鍵詞

博物館 museum 

海底 undersea 

馬桶 toilet 

失敗 failure

文:大海

圖:大海、網頁截圖

[常識天下 第152期]

更多教育
新聞焦點:告別平成 走進日本令和時代
【明報專訊】2019年5月1日,日本迎來第126代日皇德仁,年號「令和」,令和元年(即令和第一年)開始!為慶祝踏入新時代,日本全國放假10天... 詳情
【明報專訊】1. A、C 2. B、C、E 3. B、C 4. D 5. C [常識天下 第152期] 詳情
新聞有常識:美國Burger King推「真性情套餐」
【明報專訊】(1)連鎖漢堡店Burger King 5月在美國多個城市推出一系列「真性情套餐」,與對手麥當勞的「開心樂園餐」打對台。「真性情... 詳情
達芬奇逝世500周年
【明報專訊】(2)法國及意大利早前舉行文藝復興時代藝術大師達芬奇逝世500周年紀念活動,法國總統馬克龍及意大利總統馬塔雷拉一同到訪達芬奇位於... 詳情
國際大事典:泰王加冕典禮
【明報專訊】2016年10月13日即位泰王的哇集拉隆功,於2019年5月4日舉行加冕典禮,正式成為泰國卻克里王朝的第十任國王「拉瑪十世」。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