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5.19
    星期日

內地學醫回流 「不怕洪爐火」 苦讀通過港執業試 反對外援免試

[2019.05.19] 發表
自小盼做醫生的王喬蓱2004年高考失手,未能在港入讀醫學院,他放棄入讀港大工程系,北上暨南大學國際學院追尋行醫夢,其間不忘備戰本港執業資格試,每晚最多只睡5小時。他現於北區醫院外科工作,今年3月通過專科試,正式成為外科專科醫生。(楊柏賢攝)
王喬腄]前排右三)2010年畢業於暨南大學國際學院臨H醫學科,其左右兩旁穿白袍的畢業生為他的同學,其中一人亦已考獲本港執業資格試,回流香港接受家庭醫學專科訓練。(受訪者提供)

【明報專訊】公營醫療系統醫生人手長年「流血不止」,政府籌謀引入海外醫生「輸血」,豁免海外專科醫生評核的討論擾攘一個月,醫生業界清楚這只是開端,免試爭議才是真正「戰場」。現職醫管局的廣州暨南大學醫科畢業生王喬腄A求學時日睡5小時備戰本港執業資格試,即使過程艱辛,他堅決反對免試,相信真金不怕洪爐火,考試才能避免醫療行業充斥荂u污糟邋遢」的事,亦慨嘆內地醫生在港經常淪為醫生與政府對壘過程中的「替死鬼」。

文:許芳文 圖:楊柏賢

會考6A高考失利 入暨南大學

自小立志行醫的王喬葧N讀英皇書院,會考奪6A,惟2004年高考失利。他不甘心把夢想「將貨就價」,放棄入讀香港大學工程系,曾考慮負笈英國,但家庭無法負擔逾百萬港元的學費及生活費,輾轉認識暨南大學國際學院,並獲全額獎學金,自此踏上為期6年的北上習醫路。

談到內地醫生,有人會聯想「黃綠醫生」,王喬艉ㄚo步,「願意為自己前途、夢想付出的人,不論身處什麼環境或大學,最終都會發光發亮」。非本地培訓醫生在港執業前須通過執業試,王喬葽磽~晝夜無間與書為伴,「幾乎晚晚都溫習,最多睡5個小時」,6年間只到過上海旅行一周,「當時沒有(暨大國際學院)畢業生考到試,同自己講一定要做到」。

考港執業試 晝夜溫書日睡5小時

他說本港不乏暨大醫科畢業生,近年每年約有五六名暨大的香港學生考獲本港執業資格,1991年獲正式註冊的神經外科專科醫生朱獻倫是暨大中文班的「大師兄」。

王憶述校友分享朱的溫習經驗,「佢係擺張^鰡iH上面,起身就溫書,溫到ЖN堋呵H,之後再起身溫書。我]就知道要做一個醫生,要付出好大努力同代價」。王畢業翌年考獲本港執業資格,成為暨大國際學院首名回港執業的醫生。

指要同一把尺 否則「開後路畀富二代」

王喬葀{職北區醫院外科團隊,曾到威爾斯親王醫院、伊利沙伯醫院及廣華醫院等服務及受訓,今年3月通過專科試,正式成為外科專科醫生。身為瀕臨「爆煲」公營醫療系統一員,對於建制及泛民政黨爭相提出私人條例草案,冀免試引入海外醫生,他堅決反對,「你輸鵀憳Y咪留番魒倩憿H你M家話要引入外來醫生,唔需要考試或實習……最後咪輸晒去私家市場」。他認為有能力者不怕考試,否則「會開一條後路畀有財力鴾H嚙丳迭B子女,跳過正規考試回港執業」 。

「如果當年內地醫生話『我鬗漲a做教授喎』要求免試,大家就會話『你呢禷擎魋憟矷z、『大陸信唔過謘z、『想走後門』,咁M家外國屩憟矷A係咪要用同一把尺?佢]係咪有心想走後門?」他說。

根據醫委會資料,1996至2018年執業試的筆試部分及格率不逾35%,去年147名內地醫生應考,24人(16.3%)及格。王喬葳{為與中港距離近有關,不少內地醫生「志在一試」,而決意回流香港的外國醫生準備充足,及格率自然較高。

嘆內地醫生成政治「替死鬼」

內地無專科認證制度,內地醫生不符醫管局有限度註冊的門檻。王喬葧n嘆內地醫生淪為醫生與政府對壘時的「替死鬼」、「假想敵」,「放寬考試或實習,就會輸入內地醫生……等香港市民以為放鬆鰲N一定係內地醫生來睇我啦。」他認為現在政府又用醫生做假想敵,變成人民公敵,「話醫護界要保護自己利益,所以反對放寬實習、考試,今次到(醫學界立法會議員)陳沛然、其他醫療前線食啞口黃連」。他擔心一旦免試,內地醫生成「替死鬼」的情G會加劇,亦反對醫管局在未有專科認證下引入內地醫生。

王喬葞K心外科,最難忘在港實習時參與換腎手術,「外科skills(技巧)唔係讀書讀番來,需好長時間浸淫、學師學番來」;回港行醫之路亦然,不設捷徑和後門,「有人話內地醫生唔係咁好,我明白有這種誤解,我]唔介意用自己奮鬥儭g歷同時間,去證明真金不怕烘爐火」。

王父喜愛金庸筆下的大俠喬峰,為兒子取其同音名字,寄望兒子追求真理、堅守正義。王喬葧螫磑~續與醫管局前線並肩作戰,笑言「喬峰厲害麉Y殺人同功夫,我希望自己屩撜N不斷進步,救番多齯H」。

更多港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