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颱風「海燕」於2013年11月吹襲菲律賓中部,造成約6300人死亡。無國界醫生在災後翌日到達當地,於最受影響的3個島嶼參與救援。?Sophie-Jane Madden/MSF(無國界醫生提供)
放大
 
執行緊急救援時,無國界醫生會以直升機運送物資到受災地區。除了應對傷患者的醫療需求外,另有後勤人員和水利衛生專家確保災民有乾淨的水和食物,以防疫症爆發。?Florian Lems/MSF(無國界醫生提供)
放大
 
無國界醫生的緊急救援隊穿過充滿碎石的河流,到達津巴布韋東部奇馬尼馬尼一條受風暴「伊代」影響的村落,評估災情並提供醫療護理。?Gloria Ganyani/MSF(無國界醫生提供)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海龜日 救龜龜
國有特色﹕海龜日學保育
新聞焦點﹕歐聯全球矚目
新聞焦點﹕答案
新聞有常識﹕(1) 家長帶羊群「報名」入學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透視救援﹕災後救援 避免疫症爆發

【明報專訊】香港踏入夏天,意味要迎來雨季和風季,天文台預測2019年會有4至7個熱帶氣旋進入香港500公里範圍。颱風可以摧瓴蒤荌禤a的經濟和醫療系統,帶來嚴重破壞甚至人命傷亡。無國界醫生其中一個工作範疇,正是為受天災影響的人提供緊急醫療援助。當無國界醫生評估後決定展開救援,除了要應對天災直接造成的災害,也會確保災區有良好的水利衛生,避免疫症爆發。

文、圖:無國界醫生

風暴「伊代」(Idai)於2019年3月吹襲非洲國家莫桑比克、馬拉維和津巴布韋,造成過千人喪生。災後約兩星期,莫桑比克出現首宗霍亂個案,至今累積超過4000宗感染。事隔一個多月,熱帶氣旋「肯尼斯」(Kenneth)於當地時間4月25日在莫桑比克北部登陸,截至5月6日,最少41人喪生。

最大需求是食物和乾淨水

類似的天災過去多次發生,在暴風雨過後,當地人最大的需求不是醫療護理,而是食物和乾淨的水。天災後,無國界醫生會先派出小隊到現場評估醫療需求,當決定展開救援時,首先會準備常用於醫治病人的物資和淨化水等,然後尋找直升機能夠降落的地點。為方便運送物資,降落的地方愈接近受災現場愈好。無國界醫生緊急統籌龍瑟補充:「當你到達災難現場,首先需要處理屍體;之後是治理一些被倒塌建築物砸傷的人。我們會治療傷勢較嚴重者,以及為傷者注射疫苗以避免感染破傷風。」心理健康也是災後醫療護理必須高度重視的一環,因為人們在災難中失去一切,甚至面對家人死亡。

除了醫療需求,災後救援另一個關鍵是水利衛生。在暴風雨後的第一天,提供乾淨的水和避難所至關重要,否則當地可能會爆發呼吸道感染、腹瀉,以及所有與水和環境衛生有關的疾病,因為蚊子會在小水潭中繁殖,傳播瘧疾、登革熱、u端螺旋體病和黃熱病等雨後常見的疾病。

恐災民營養不良 設監察系統

颶風「馬修」(Matthew)2016年吹襲海地後,無國界醫生發現不少鄉村被孤立,村民無法找到食物和食水等。無國界醫生因而利用驢子運載大量氯片、餅乾和防水布,讓當地人能夠有乾淨的食水飲用、有東西可以遮蓋已破損的屋頂、有安全的地方睡覺,以及有食物果腹。他們在災後幾天仍能找到剩餘食物,但其後就會缺糧,故需要設立監察系統,跟進營養不良和爆發疫症的可能。無國界醫生也會僱用當地人,以便接觸社區,解釋組織的工作和灌輸應對疫症的方法等。

■知多點

無國界醫生的災後救援(見表)

[通通識 第586期]

 
 
今日相關新聞
透視救援﹕災後救援 避免疫症爆發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