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圖1)
放大
 
(圖2)
放大
 

其他新聞
(你知?我知!)子午線劃分東西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天地之間﹕年輪揭露 樹齡秘密

【明報專訊】你見過倒塌的樹嗎?剩下的樹幹切面會有「年輪」(圖1),它除了藏蚞薴鴞~齡的秘密,還可作為天然指南針呢!

年輪一圈圈,大樹一年年

圖中的「年輪」有很多一圈圈的痕[,告訴大家這棵樹年紀,即樹齡,究竟有多大。在春夏季,雨水較充足,需要雨水的樹木也因此會生長得較快,形成了年輪中淺色的部分。到秋冬季,降雨量少,缺少雨水滋潤,樹木生長速度較慢,甚至會停止生長。樹木未能健康生長,形成年輪中較深色的部分。一年有四季,樹木年復年會經過雨水充足和雨水不足的日子,慢慢就形成了深淺交替的年輪。因此數年輪就會知道樹木度過了多少個四季,從而知道它們的年齡了。

樹木指引方向?

樹木除了需要雨水,也要陽光才能健康生長,因此樹木有向光線較強的地方(如陽光處)生長的習慣。以香港位處的北半球為例,樹木的莖向南部分會生長得較快,那是因為南方的陽光較充沛,所以樹木年輪向南的部分會較寬闊稀疏,而向北的部分則會較緊密,年輪中心點因此亦會偏北。所以在香港看見年輪的深淺分佈、中心位置,就可以判斷南北方向,就這樣成為了天然的指南針呢!但年輪藏在樹中,切勿為了好奇而刻意破壞樹木啊!(圖2)

■知多點

樹木氣候學 Dendroclimatology

陽光、雨水、溫度等各因素都影響年輪,而年輪的寬闊度也透露樹木的生長細胞數量或形狀呢!由於年輪藏有許多大自然資訊,樹木又可以屹立至千年萬年,一棵古樹的年輪更藏有許多大自然珍貴的「紀錄」,植物學家因此發展出「樹木氣候學」(Dendroclimatology),當中就是學習觀察年輪解讀氣候環境變化等大自然奧秘。

所有樹都有年輪嗎?

不是所有樹都有年輪。因為年輪的出現要有季節更替及期間的雨水量差異。一些長年高溫多雨的地區,全年都有充沛陽光、雨水,不會因季節更替而有雨水多及不足的差異,樹木就不會有年輪了。生長在熱帶氣候的樹木,如赤道附近的地區,多沒有年輪。

資料來源:香港天文台

圖:天文台YouTube截圖

[常識天下 第153期]

 
 
今日相關新聞
天地之間﹕年輪揭露 樹齡秘密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