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其他新聞
李立腄G一直少提少講 建制網媒出擊 主動否定六四
當年香港電台記者 邀學生錄廣場日記 失聯30年 馬文敬遺憾 盼補完故事
新聞解讀:內地採人面步姿識別監控 更難偷偷採訪六四相關者
當年《星島晚報》記者 流彈身邊飛過 見醫院數百屍體 梁慧^:不懂害怕 只覺悲憤要報道
六四一二:一千日採訪經歷 四百頁歷史見證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律政司推新版《司法覆核概論》 首公開參閱

【明報專訊】律政司於昨日發表最新一版《司法覆核概論—給政府機關行政人員的指南》,並首度公開予公眾參閱,將指南上載至律政司網站。

鄭若驊:近年覆核迅速發展

律政司發言人解釋,除了期望為政府人員提供參考作用,亦欲加深市民對司法覆核作為香港法律制度重要一環的認識。

《司法覆核概論》由2010年第一次出版,今次是第三版。律政司長鄭若驊在前言指出,今版主要目的是協助負責作影響公眾決策的政府人員了解司法覆核的基礎概念,並因應近年司法覆核法律的迅速發展而更新,加入了「可否提出司法覆核」新章節及程序流程表。

《概論》記錄了2008至2017年的申請司法覆核許可數字,2015年前申請數目大致不足200宗,2015至2017年數目大增,分別為259、228及1146宗,其中2017年有1006宗涉及免遣返保護聲請,不過該3年獲批許可數目分別為67、26和16宗。對於涉及政府案件的司法覆核,近3年即2016、2017及2018年政府獲勝的比例分別為88%、85%及93%。

此概論共有10章節,除詳解司法覆核性質、所爭議項目外,亦有引用涉居港權的吳嘉玲案和劉廣勇案,以及游蕙禎和梁頌恆被褫奪立法會議員資格的司法覆核案例,講述人大釋法對《基本法》的影響。

 
 
今日相關新聞
律政司推新版《司法覆核概論》 首公開參閱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