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被指涉嫌策劃炸彈襲擊的強硬派民族主義者塔庫爾(左二)代表人民黨出戰國會選舉。圖為上月30日,她在選區博帕爾市舉行競選集會。(路透社)
 

其他新聞
美控阿桑奇觸犯間諜罪
聯國通過促英歸還查戈斯群島
龍捲風吹襲美中西部7死
「臭氧殺手」排放增山東河北被指源頭
令和新時代的未來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印度教民族主義」崛起 少數族裔憂慮

印度總理莫迪自2014年上任後,一直大打「印度教民族主義牌」,惹國內少數族裔憂慮。在今次選舉,代表莫迪領導的人民黨出戰博帕爾市(Bhopal)、被指曾策劃炸彈襲擊案的強硬派民族主義者塔庫爾(Pragya Thakur)遙遙領先,印證宗教民族主義在該國急速崛起。

昨日點票結果暫顯示,49歲的塔庫爾獲得的選票較對手多近七成,她形容是「宗教的勝利」。她曾稱刺殺印度國父甘地的民族主義者為「愛國者」,又吹噓自己有份在1992年拆狾鴝韟L度古城阿約提亞(Ayodhya)的清真寺:該事件引起大規模宗教衝突,導致逾2000人死亡。她被指涉嫌策劃2008年的馬萊岡(Malegaon)爆炸案,現正面臨起訴。

印度的穆斯林人口約有1.7億,佔總人口的14%。國際人權組織「人權觀察」2月發表報告,指有印度教組織打茷O護牛的旗號,在2015年5月至2018年12月間,最少在12個邦殺害44人,其中36人為穆斯林,亦有印度教種姓制度中的最低階層、被視為不潔的「賤民」,其中不少組織聲稱隸屬與人民黨有聯繫的激進印度教團體。去年7月,西北部城市阿爾瓦爾一名男子因牽茖熏Y乳牛回家,遭到一群印度教男子用私刑處死,在當地引起恐慌。印度許多農民都無法單憑農地維持生計,轉而依賴養殖乳牛。

莫迪在上屆大選承諾捍衛「賤民」,亦曾明言「暴徒執行私刑是一種罪行」,惟近年針對穆斯林及「賤民」的歧視持續惡化。去年4月就有數以千計的「賤民」發起示威,抗議最高法院的裁決削弱其免受歧視欺凌的法律保障,導致最少9人死亡,有死者家屬表示不信任現屆政府處理少數族裔議題的手法。(CNN)

 
 
今日相關新聞
莫迪大捷 迎五大挑戰
「印度教民族主義」崛起 少數族裔憂慮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