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5.30
    星期四

盼西部三省部族積極參與 料需69億
原住民團體稱有意成油管大股東

[2019.05.30] 發表

【明報專訊】支持跨山(Trans Mountain)油管擴建計劃並以一些原住民部族為首的團體,呼籲加國西部三個省份的原住民部族加入,並指有意購下油管51%股權,從而改變原住民的經濟,為人民創富。

團體自稱為「和解計劃」(Project Reconciliation),而團體的卑詩總監是錦碌(Kamloops)原住民部族Tk'emlups First Nation的前酋長戈特弗遜(Shane Gottfriedson,圖)。組織旨在向卑詩、阿省和沙省的原住民部族招手,呼籲他們加入一起競奪跨山的大部分股權。

戈特弗遜稱:「(此舉)是要為我們的人民帶來真正改變、創造真工作職位、給我們人民創富和帶來真正收入來源,從現況中走出來,查看如何透過擁有跨山油管而為我們創富。」

「和解計劃」指,上述三省有逾300個組織可加入成為持份者,每一個簽署加入的都可得到分紅,金錢可用到各部族的社區;而80%的收益會放入「主權財富基金」(Sovereign Wealth Fund),該基金會投資到低碳綠色基建。

戈特弗遜說,原住民希望可積極參與全國所有主要項目,「和解計劃」和跨山油管是一個選擇。

據報,要競奪過半數股權需要69億元投資,料會透過發行債券來集資;而「和解計劃」希望聯邦會考慮承擔計劃的施工風險。

除上述團體外,另有其他同樣以原住民部族為首的組織也有意擁有跨山股權。另一組織Indian Resource Council,代表134個有汽油資源土地的原住民部族,組織打算在未來數月內向渥太華呈建議書購下跨山。

不過,卑詩一些部族,包括史高米殊(Squamish)和Tsleil-Waututh都反對跨山油管擴建。

跨山油管擴建計是將現有全程長1150公里的輸送管變成雙管道,使其容量可增至現時的3倍,料每日可運送89萬桶,並使卑詩沿海的運油量數目,由一個月約5艘增至34艘。

當聯邦法庭推翻批核油管決定後,迫使加拿大政府重做兩大方面的研究及諮詢工作——原住民諮詢和海洋有關環境評估,工程並因而自去年夏季起停下來,渥京最後於去年以45億元將計劃購下。

預計聯邦政府會在6月18日或之前作出決定,是否批准進行擴建工程。此外,料渥京會開始為跨山現存設施和擴建計劃物色買家。

財政部長莫奈(Bill Morneau)指稱放售的時間表及詳情,待計劃的風險減低後才可決定,不過,他沒有說明什麼是必須條件。

渥京現正進行原住民諮詢,而卑詩政府正就其有否權力阻擋一個將本國資源跨省運送的計劃而挑戰至加拿大最高法院。

更多要聞一
賀謹支持率51%  近4成選民挺NDP
【明報專訊】根據最新民調,卑詩省省長賀謹(John Horgan,圖)執政二年至今,公眾支持率高達51%。若明天舉行省選,將有39%的選民會... 詳情
SNC-Lavalin欺詐賄賂案 法官裁證據足夠需庭審
【明報專訊】魁北克省法庭周三裁定,有足夠證據令加國工程集團SNC-Lavalin(SNC)接受欺詐和賄賂指控審訊。該事件此前引發杜魯多政府捲... 詳情
曾在港收留斯諾登 獲批難民 母女籲加國接收另外兩家5人
【明報專訊】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前僱員斯諾登(Edward Snowden)2013年自美國落難香港期間,曾獲3個當地家庭收留,其中一個... 詳情
8旬婦華埠遇劫髖部骨折
【明報專訊】溫哥華華埠上周發生一起光天化日之下的搶劫案。一名85歲老婦在溫哥華緬街(Main St.)夾華埠奇化街(Keefer St.)附... 詳情
SUV嚴重變形樹被連根拔起  橡樹街車禍司機重傷
【明報專訊】溫哥華橡樹街(Oak St.)昨天凌晨發生嚴重車禍,造成三人受傷,其中一人重傷。警方稱,超速駕駛是釀成車禍的主要原因之一。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