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5.30
    星期四

「冰點」中盧沙野二訪斯高沙 直呼省長麥克尼爾「好朋友」
斯省對華出口總額增近2倍

[2019.05.30] 發表
中國駐加拿大大使盧沙野周三在哈利法克斯與斯高沙省長麥克尼爾握手。(加新社)

【明報專訊】中國駐加拿大大使盧沙野日前才稱加中兩國關係陷入「冰點」,但他周三會見斯高沙省省長麥克尼爾(Stephen McNeil)表現出高度熱情,更稱對方是「好朋友」。

盧沙野周三會晤麥克尼爾及其多名內閣成員,他與眾人拍照留念前作出上述言論,他並說﹕「我認為,斯高沙省和(省長)麥克尼爾,是中國與加拿大各省合作的先導者」。

斯高沙省正致力擴大跟中國的貿易關係,而盧沙野曾於前年11月到訪哈利法克斯跟省官員開會。盧沙野說﹕「我再到斯高沙省哈利法克斯,跟我的好朋友省長麥克尼爾見面,並共同出席中國大使館跟斯高沙省政府的第二次工作對話。我相信,今天的對話也將會有豐碩成果。」

至於自2013年上任後曾7度訪華的麥克尼爾則指,盧沙野一直支持斯高沙省跟中國廣東省擴大貿易關係。他特別提到,加拿大已故著名民間畫家劉易斯(Maud Lewis)及另6位女畫家原定於3月的畫展被突然取消,全靠盧沙野「大力幫忙」,致使展覽得於上月在廣東藝術博物館順利進行,「我期待今天的會議富有成果,並繼續建基於十分正面的工作關係和友誼」。

但盧沙野和麥克尼爾均未有接受在場記者的提問。兩人稍後出席加中貿易理事會(CCBC)慶祝大西洋分會成立的晚宴。

周三的會議計劃討論一系列貿易相關的議題,其中包括海鮮和農業、教育、採礦業和旅遊業。斯高沙省去年對中國出口總額為7.94億元,遠高於2014年的2.75億元。

是次會晤正值加中關係仍處於高度緊張之際,原因是加拿大應美方要求,去年12月在溫哥華拘捕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中方其後以違反中國國家安全為由,拘捕兩名加國人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商人斯帕弗(Michael Spavor);此外,中方又判處兩名加籍毒犯死刑,並禁止加國主要農產品進口。

盧沙野上周四發表一份預先寫好的演講詞,指他對中加關係處於「冰點」感到傷心。麥克尼爾則兩周前才剛率團從中國訪問回來,回國後他向傳媒表示,儘管關係惡化,加中更要保持對話,「沒有對話就不會解決任何問題。」

更多加國新聞二
佟曉玲溫市商業周刊撰文:中國繼續歡迎外商赴華投資
【明報專訊】中國駐溫哥華總領事佟曉玲(圖)日前在《Business in Vancouver》周刊發表署名文章,說中國繼續歡迎外商外資赴華投... 詳情
中國封殺芥花籽 對加整體影響微
【明報專訊】加拿大皇家銀行(RBC)的高級經濟師詹曾(Nathan Janzen)昨天指出,鑑於加拿大對中國出口的貿易額所佔的比例,僅佔加國... 詳情
列市中心柏文樓搗破製毒工場
【明報專訊】皇家騎警禁毒執法隊於28日(周二)下午在列治文市中心發現並搗毀一處「地下製毒工場」。警方指,工場未對鄰近居民造成直接影響;截至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